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夫妻相處新模式

時間:2022-02-13 03:14:40來源:大公报

  圖:每對夫妻都有自己的相處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有些夫妻在一起的時間增加,致齟齬頻生。與此同時,因內地與香港尚未通關,導致有些夫妻長期分離,或成了他們分手的催化劑。

  香港人在內地工作,未有疫情之前,可定期回港與家人相聚。疫情發生後,不少港人為保生計,加上往返需要隔離,已多時沒有回家。有一對港人夫婦,男方小許(化名)已三年沒有返回香港。

  他說:「以前我每周返港一次,我太太也有工作,多年來,彼此已習慣了這種相處模式。疫情發生後,我已有三年沒有回家。初時以為新冠肺炎疫情就如當年的『沙士』(SARS),預計與家人只分開幾個月,怎料香港的疫情一波接一波。三年間,我最難捱的是第二年,因為由有寄望變了無期望,又牽掛太太,以至工作也提不起勁,情緒亦不好。當時曾想返回香港,但回到香港又如何?回來一次需要隔離,一來一回要耗上一個半月時間。老闆沒有說不許回港,但我也怕隔離。現在我已習慣留在內地,跟太太的感情亦沒有問題。」

  小許更言,以前有長假期會留在香港,反而與太太有小衝突,那時已了解到夫妻之間需要空間。今次雖然分開時間長,但只要與她保持緊密聯繫,多些關懷,互相打氣,彼此已度過最艱難的時刻。

  他說:「我每日都和太太通電話或用WeChat聯絡,養成一日一聯絡的習慣,否則今日不聯絡,打算明天才做,但到明天可能無做,這才是夫妻相處的最大問題。」

  日本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必須在家工作,因此產生了不少家暴、離婚的案例。面對這樣的狀況,當地有些夫妻開始採取一種新的相處模式,名為「友好分居」,就是兩人的感情並非出現問題,但選擇不住在同一屋簷下。

  有心理學家指出,有些夫妻選擇適度拉開距離,採取所謂「友好分居」的生活模式,經過研究,竟有令人驚訝的結果。研究顯示,雙方關係不但沒有因此轉淡,反而因為二人有了喘息、自由的空間,不僅讓各自的心情變得愉快,也更能體諒對方。不過,維繫婚姻最重要的是溝通、體諒和包容,至於用什麼方式,就看個人的決定了。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