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發揮所長/青年廚師蠔餅煎出美味新生

時間:2022-01-04 04:26:28來源:大公报

  圖:煎蠔餅鬆脆可口。

  掌廚的人,各有不同故事。一位19歲的年輕人因為煎蠔餅出色,獲私人食肆以社會企業形式合作,成就了他的創業夢想。\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文、圖)

  觀塘裕民坊2019年落幕,該區進行重建,如今,裕民坊商場已經落成,場內豎立了裕民坊街道牌,讓居民緬懷一番。商場3樓的露天花園,有不同食店進駐,其中「蒸益求蒸」主打住家菜,4位廚師各展所長,當中包括一名19歲的年輕人,他的拿手菜是煎蠔餅。

  藉廚藝找到方向

  小店順利開業,由詠藜園老闆楊太出資協助。她說:「這位年輕人一直與媽媽相依為命,少不更事的他於2019年受人煽動走上街頭,荒廢學業,直至社會回復穩定後,他冷靜下來,後悔當日太不理性,更感前路茫茫,愧對獨力撐起頭家的媽媽。」

  楊太續說:「這位年輕人的媽媽是我店的洗碗員工,他自己覺得無一技之長,不敢走入社會,外出則怕他人的目光。他媽媽問我有無辦法幫他,我問她兒子有何所長,她說兒子自小去一個親友的家時,都會負責煎蠔餅。我想,這就是他的所長。雖然這位年輕人不想面對人,我相信他可以留在廚房努力煮好這個菜,並想到以社企形式幫他創業。始終這是一盤生意,我提供兩次機會給他,就是給他煎兩次蠔餅,作為測試,第一次失手可以接受,第二次過關,那第三次同樣要保持水準。他若用心做,一定會做到,否則就是浪費大家的時間。結果,他順利過關。」

  該店更是她首間試業的社企。楊太推私人社企,目的是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和培訓機會,運用本身店舖賺取的利潤資助他們,服務社會。

  她說:「我會按開店成本,資助三分之一資金,他們賺取利潤後可繼續擴展,但店舖一定是屬於詠藜園旗下品牌。我資助的金額不計利息,他們可以慢慢清還,其實這不是我在意的部分,我在意的是守着自家品牌,毋忘初衷。」

  讓老員工當顧問

  而楊太的另一個目的是,照顧當年為她打江山的老員工。她說:「以這店為例,全店7名員工,當中1名是我們的老員工,他以顧問身份傳承經驗給後輩,每日上班,但時間自由。年紀大便要交棒,惟員工老了我也不能忘本,這是與我合作的條件之一。」

  除了「蒸益求蒸」,同一地點另有一間「千歲擔擔麵」,也是楊太推行的社企之一。

  她說:「這間店規模較大,合作的後生仔Ken好有誠意及膽量,經營大店不容易,但他好用心去做。我鼓勵年輕人創業,有誠意的不妨找我。目前詠藜園有女兒幫我,但後輩不想接手家族生意。我發展旗下其他品牌,可保住家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