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辨證論治/中醫治流感內外兼顧

時間:2021-11-28 04:23:27來源:大公报

  圖:小朋友抵抗力較弱,此時容易患流感或上呼吸道感染。

  香港的季節性流感一般於一至三/四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有註冊中醫指季節性流感與中醫學之「時行感冒」相似,中醫治療上更着重人體自身的抗病能力。

  註冊中醫藍永豪博士表示,近日有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樣疾病個案。上呼吸道感染可由多種病毒引致,感染範圍包括鼻腔、鼻竇、咽部、喉嚨和聲帶。當中傷風和感冒是最為人熟悉的病毒感染,症狀包括咳嗽、喉嚨痛、鼻塞或流黏稠色偏黃綠鼻涕,甚或伴有發燒、頭痛及肌肉痛。幼兒、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免疫力低的成人,有較大機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

  他又言,流感全稱流行性感冒,是一種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患者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頭痛、肌肉疼痛、流鼻水及全身疲倦等症狀,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平素身體健康的人患上季節性流感,一般會在二至七天內自行痊愈。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和長者,或患有心臟病、慢性肺病的人,可引致較重病情,並可能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嚴重可導致死亡。

  治療方面,藍醫師稱上呼吸道感染及流感,既會針對病邪,而且着重於人體自身的抗病能力,除了「祛病邪」,更需「扶正氣」,透過整體兼顧、辨證論治,進行個體化治療。中醫從「外感咳嗽」及「感冒」病入手,舉例說,假如患者感冒,惡寒發熱,頭疼身痛,無汗而喘,證屬外感風寒表實,宜發汗解表,宣肺平喘,方選麻黃湯,藥用麻黃、桂枝、杏仁、炙甘草等;假如患者咳嗽,身熱不甚,口渴,咽乾鼻燥,乾咳無痰,證屬外感溫燥的話,宜清宣溫燥,潤肺化痰,方選桑杏湯,藥用桑葉、杏仁、北沙參、浙貝母、香豉、梔子皮、梨皮等。

  他又說,臨床上,不同的患者得同一種病,或有不同的表現,反映患者內在不同的病理狀態,需要以不同的方藥作具針對性而個體化的處理。沒有一味藥或一帖方劑可「通治」所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採用任何防治方案前,大家宜先諮詢註冊中醫的意見。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