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鐵皮石斛滋陰清熱

時間:2021-11-21 04:25:25來源:大公报

  睡眠是人們最基本讓身體機能恢復的方法,但據香港中文大學2020年一項調查指,近七成港人有失眠問題,主要原因為工作及學業壓力。有中醫師指睡眠為身體休養及恢復的關鍵,長期失眠不但令身體積勞成疾,更會引起情緒問題。

  註冊中醫黎天沛表示,不少港人經常熬夜,長期睡眠不足,為了工作思慮過度,長久會引起暗耗陰津,造成陰虛或寒熱夾雜的體質。這類病人經常會覺得口乾目澀、心煩多夢,除了處方中藥外,中醫更會因應病人情況建議他們適當服用鐵皮石斛。中醫有云「藥補不如食補」,由每日的食物中攝取所需營養,最為合適。鐵皮石斛經加工炮製後,生津而不寒涼,可以泡茶飲用。

  黎醫師又言,上品的石斛中以鐵皮石斛的藥用效果最為顯著。針對現代人常有的陰虛火旺,鐵皮石斛能滋陰清熱、益胃生津、明目、強筋骨。不少長跑及越野賽的運動員往往會在嚴格的訓練後,感到身體不適,他們常在賽前與賽後向中醫求診,紓緩躁動不安的情緒和疲憊的身體,他會建議以石斛入藥或作食療補充。黎醫師更謂自己也熱愛戶外活動,曾親身感受經過十小時甚至數十小時戶外活動的身體反應,原來身體在劇烈運動後所產生的熱量和疲倦,會形成一種燥火,令人體失去平衡,長久下去會形成虛火。

  此外,港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擾兩年,基層市民即使失眠,未必會求診。最近有機構推出「社區失眠支援計劃」,為在疫情下長期失眠的合適人士提供免費中醫治療,包括由醫師診症把脈評估、兩次免費針灸治療以及28天分量的中成藥。有興趣參加計劃的人士可掃描二維碼,登入後完成問卷及留下聯絡方式,經評估後會收到WhatsApp電話通知,然後預約前往看診。計劃現已開始,截止報名日期為今年12月31日。\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