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機能失衡/警惕「過勞死」

時間:2021-11-21 04:25:23來源:大公报

  圖:當感到疲累或有睡意時,是身體告訴你要休息了。

  早前有一位37歲倉務員每更工作長達24小時,試過連續五日沒回家過夜,有一日終於在工作期間暈倒猝死,遺下雙親、妻兒孤苦相依。這只是「做到死」個案的冰山一角。有醫生警告,休息不足或會有生命危險。

  全科醫生鄭清穗表示,要了解工作過勞,先要了解休息和睡眠。它們是身體自我修復的機制。沒有休息和睡眠,身體很多機能會失衡,能夠支持多久,因人而異,如果情況持續直至個人極限,就會有生命危險。她又指如果有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隱疾,更要提高警覺,並說:「如有心律不正、腦癇症或一些罕見的代謝疾病,失眠或過勞有機會引發導致生命危險的狀況。而過勞或失眠也會影響免疫力,可能產生一些嚴重的感染情況。」

  不過,鄭醫生強調因過勞而死並不常見,但偶爾會發生人們過勞而突發身亡。其實即使身體沒有先天毛病,不眠不休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問到過勞之前有何徵狀?她說:「一般來說,人們會感到疲勞,或者有睡意,這是身體告訴你需要休息了。現在工時長是普遍現象,很多人利用咖啡因或各種方法提神。在極度疲勞的情況下使用這些咖啡因產品,其實對身體不好。」

  至於睡眠時間要多久,鄭醫生表示按不同年齡而定(見附表)。\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