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品茶須依個人體質

時間:2021-10-31 04:26:57來源:大公报

  68歲無綫總經理曾志偉,由日夜顛倒的演藝人,生活來個180度轉變,成為日理萬機的上班族,他保持日日精力充沛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品茶。有中醫師指出,茶令人有力悅志,頭腦清醒,益處甚多。

  註冊中醫徐大基表示,被尊為日本「茶祖」的禪師榮西,晚年所著《吃茶養生記》裏談到茶的效用,能令人清醒、醒酒消食、除疫去病、明目,喝茶久了可以使人有力氣。而中國是茶葉的故鄉,且是人們養生除病的重要飲品。茶葉選擇須根據個人體質,因人而異。綠茶為未發酵的茶,具有清熱、利尿、生津等作用,其性偏涼,適合正常體質或偏熱體質者。同時,它含有抗氧化劑,亦可促進心血管健康。有研究表明,綠茶還可加快體內脂肪代謝,有助減肥。

  至於體質較弱者,徐醫師稱他們可飲用半發酵茶或全發酵茶,如紅茶、普洱茶等。這些茶性味平和,一般適合大多數人飲用。

  然而,茶中含有咖啡因,患有胃痛、消化性潰瘍者不宜。另外,小童和孕產婦不宜喝茶,因為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影響身體對鈣、鐵以及其他營養物質的吸收,從而影響胎兒及兒童的生長發育。正在服藥的人也不宜喝茶,茶葉的鞣酸會與含多種金屬離子或含生物鹼的藥物在胃中結合,生成難以溶化的化合物,影響對藥物的吸收。有慢性腎衰病史、高血鉀者,同樣不宜喝得過多,尤其濃茶,以免血鉀升高,引致危險。

  徐醫師亦提示,失眠人士避免晚上喝茶,至於個別人士睡前喝茶仍能入眠,那是個別人士的習慣及個體原因。另外,建議現飲現泡,忌久泡茶水,避免喝隔夜茶,如泡時過久,不但失去茶葉的清香味,並使茶葉中的維生素遭到破壞。泡茶的水溫宜介乎在50至60度之間。水溫太高,食管黏膜容易受到損傷,長期損傷會提高食道癌變風險,水溫過冷則會導致胃痛不適;還有忌空腹喝茶,這樣會沖淡胃液妨礙營養吸收。

  他表示,飲茶也要適量,過度會引致失眠、煩躁、心悸等,且要避免喝太多濃茶,長期可導致營養不良,亦不建議進餐時飲茶,在餐後一小時左右飲茶比較合適。另外,徐醫師為讀者介紹了幾款養生中藥茶。\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