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藥食同源/芝麻養陰潤燥

時間:2021-10-03 04:25:41來源:大公报

  圖:黑芝麻核桃糊可潤五臟。

  「寒露」節氣(10月8日)將至,這是從涼爽天氣過渡到寒冷的階段。暮秋時節的飲食養生,更需滋陰潤燥。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潤燥。」此時可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等柔潤食物,宜同時增加食用紅棗、山藥等。

  芝麻可養陰潤燥,性味甘平,益肝腎,潤五臟,高油分還能潤腸通便。中醫常用芝麻來治療頭暈、虛弱、白髮、便秘等問題,這也就是「秋食麻以潤燥」的典故由來。粳米、糯米也有極好的健脾胃、補中氣的作用。

  《黃帝內經》提及「秋三月,早卧早起,與雞俱興」,雖然秋季早上天氣清涼令人想賴床,但這個季節更有必要早睡早起。秋天的氣氛易使人情緒憂愁,多接觸大自然,到戶外散步,適度行山登高等溫和的運動,有助保持開闊穩定的心情,也能使身體適應秋的涼意,但需注意早晚較大的溫差,注意保暖。

  黑芝麻核桃糊

  材料:黑芝麻300克,核桃300克,糯米粉300克,糖適量。

  做法:①黑芝麻、核桃、糯米粉按1:1:1分量準備。

  ②小火分別將芝麻、核桃、糯米粉炒熟。炒時需勤翻鏟,以免焦糊。

  ③用攪拌機將炒熟的芝麻、核桃打成粉。

  ④將三種粉混合,攪拌均勻。

  ⑤取適量芝麻糊粉,倒入剛煮滾的水,先倒少量開水,使其溶解成黏稠糊狀。然後按個人喜好,適量加入熱水稀釋調糊,即成。

  ⑥可直接食用,也可再用小火加熱熬煮至翻滾,口味更濃郁,熬煮過程需不斷攪拌以免黏底。

  ⑦依個人口味適量加糖。

  小貼士:

  ①翻炒和熬煮都一定要用小火,且過程中需不斷翻炒或攪拌,否則會焦糊或黏底。

  ②沖開芝麻糊一定要用剛煮滾的熱水,並分兩次沖泡。

 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