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防牙患 口腔清潔要到位

時間:2021-09-05 04:23:21來源:大公报

  牙齒疾病不能輕視。年近60的嚴女士在過去30年用於治療牙患的費用,她笑言相當龐大。

  嚴女士說:「我最驚老來甩晒牙,自己唔係擔心食唔到嘢,而是驚唔靚。」她解釋稱不是怕老,而是害怕戴假牙,並說:「媽媽生前戴假牙,自己30歲時見媽媽除下假牙後,嘴巴凹入,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那時我立下決心,這一生不論花多少錢,都要好好保養牙齒,所以牙齒稍有少許問題,我就會找牙醫。」

  問嚴女士有什麼牙疾問題?她說:「本來沒有什麼大問題,但30年前有一次吃雞,被雞骨戳到右邊的大牙位置,自那次後,我就開始治療牙疾的漫長歲月。至今我還不知道牙疾是由雞骨問題引起,還是當初求診的牙醫治療不當,我只係弄傷大牙,對方要我連脫幾隻牙,其後為免戴假牙,我做了植牙,可是植牙又有問題出現,一直搞不好。我轉了幾個牙醫,直至遇上現在的牙醫。」

  可是,嚴女士的牙疾一直沒有斷尾。她說:「我有幾隻蛀牙,要杜牙根(根管治療)再補牙,試過牙齦出血,而且牙齒之間越來越多隙縫,令我擔心,遂做了箍牙,箍牙後出現敏感,又有牙結石和牙齒發黃等問題,我想漂白,牙醫說牙齒發黃太久,做了也沒用,更表示如今最緊要的是將我的牙疾逐部解決。」她笑言幾乎每月都要看牙醫。

  由於嚴女士每日會飲凍、熱檸茶各一杯,又喜歡飲汽水,她曾懷疑牙疾和牙齒發黃與此有關。她說:「牙醫說與此無關,而且我不大吃甜品,平日做好口腔清潔,點解咁多事?牙醫表示牙疾與睡眠、壓力及年紀也有關。我平時有失眠,工作壓力大,而且踏入更年期後,加快了鈣質流失。健康的牙齒是齊整無隙縫,我唔求咁完美,但絕對唔想剝晒牙然後戴假牙。」

  她續說,牙醫已經常提示日常口腔清潔不到位,容易引起多種問題,如齲齒、牙齦出血、牙菌斑、牙齒發黃、口腔異味、牙結石、牙齒敏感等,因此,口腔清潔絕對不能輕視。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