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幼兒語言障礙宜及早治療

時間:2021-05-02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兒童各方面的發展,對他們的成長有重要影響。

  俗語有雲:三歲定八十。有許多研究都已證實,兒童早期的各方面發展,與其成長後的能力及表現有密切關係,科學上稱為「發展穩定性」,語言發展是其中之一。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大腦與認知研究所曾經作出研究,探討嬰幼兒(零至三歲)在語言發展面對的各種問題,中大認知神經科學講座教授及語言學教授黃俊文認為,「穩定」並非意味不可改變,只要了解可能導致語言障礙或發展遲緩的風險因素,以及掌握預測發展結果和軌跡的方法,便可透過選取及應用適當的策略,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

  早前中大主辦了三場講座,主題分別為「聆聽與口語」、「雙語發展」及「促進早期語言發展的策略」。黃俊文表示:「講座提供的語言發展策略,不僅針對有語言障礙風險的嬰兒,還涵蓋了健康的嬰幼兒。我們亦會探討家長間常見問題,例如『應何時開始教孩子第二種語言?』『孩子太小是否會混淆兩種語言?』『孩子應否參加遊戲小組?』『音樂為何對孩子有益?』『在家中有什麼方法可以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等。由於幼兒期十分短暫,許多父母想知道如何預測孩子語言發展的軌跡,及早採用促進早期語言發展的策略,以充分利用幼兒的神經可塑性。」

  曾有一對父母,有感兒子於兩歲時還未識說話,母親安排兒子入讀上午幼兒班,希望在老師指導以及跟小朋友相處下,有助兒子學識講話。可是上了半年學,老師察覺該幼童有語言障疑,通知家長盡快安排幼童看醫生,結果診斷其語言發展比同齡幼童慢了半年,如不及早治療,會影響幼童將來的社交發展。

  醫生安排了語言治療師跟進男童情況,經過近九個月課程,他已可以用說話和同輩溝通,可見「零至三歲」是幼童成長的重要階段。

  黃俊文說:「語言障礙影響大約8%的人口。此項研究有望建立語言障礙的神經遺傳學基礎,最終制訂一套以生物學為基礎的測試,以便更客觀地診斷語言障礙,並與現時通用的行為評估法互為補足。」

  該研究所是一所跨學科研究中心,致力推動基礎及臨床轉化研究,解決語言、認知、學習,以至背後的神經及神經遺傳方面的繁複問題。研究所希望研發各種治療發展及認知障礙的有效方法,以提升人類發展、學習以至生活質素。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