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健康資訊/生氣易傷肝

時間:2021-03-07 04:25:25來源:大公報

  原發性肝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因惡性程度較高,病人死亡迅速。中醫認為,肝癌的發病與喜怒無常、憂愁思慮過度有關,加上外在因素如寒溫不調,飲食不節,則更易形成。《內經》說:「怒氣逆則傷肝,其候在於脇也。」又說:「邪在肝,則兩脇下痛。」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不順心的事,但事事生氣,解決不了問題,對別人也無關痛癢,反而是懲罰自己,所以,不妨看開一點,這樣才是對自己好。不過,偶爾釋放情緒不是壞事,但長期抑鬱,動不動就發怒,什麼也鬱在心裏,因病致鬱,可使肝失疏泄,氣機不暢,形成肝氣鬱結。

  至於飲食不節,亦有機會患上肝癌,當中愛吃油膩與宵夜,更是高風險行為。脂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之一,適當地攝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給人體能量,維持我們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得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膩食品,會讓肝臟工作得更辛苦,患脂肪肝的機率也會升高。

  此外,「夜貓子」大多抵抗不了宵夜的誘惑,甚至乎在三更半夜吃上一個即食麵來「醫肚」。如此一來,健康受損,肝臟又得「加班」工作了。

  越夜越精彩的城市人,可知道睡眠不足可傷肝?成年人的睡眠時間應該為八小時,最理想的是從晚上十一點左右開始上床,到凌晨一至三點進入深睡眠狀態,這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否則,就會養不足血。所以,為了肝臟健康,大家盡量不要熬夜。

  吸煙有害,煙草產生的煙霧中含有上千種有害物質,人們吸入後,對多種內臟器官包括肝臟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害。而肝癌與病毒因素和化學因素關係較為密切,不可不防。

  大公報記者張佩芬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