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醫療前線\免疫治療有效治癌

時間:2020-06-28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免疫治療是嶄新的治癌方式,圖為正接受免疫治療的病人的血液樣本

  現時,癌症依然是一個醫學難題,然而,大部分已不再是不治之症。早期的身體檢查可以幫助患者盡早發現病患,爭取生存的機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兆康說:「癌症以其發展程度分為一、二、三、四期,發現期數越早,並施以適當的治療,患者生存的希望越高。依肺癌五年的存活率數據可知,當確認患病期數,患者一年的存活率為71.12%(第一期)、14.36%(第四期),患者五年的存活率則為35.33%(第一期)、極低(第四期)。」

  目前常規的癌症治療方式有外科手術(Surgery)、放射治療(Radiotherapy,俗稱電療)、化學治療(Chemotherapy,俗稱化療)、標靶治療(Targeted therapy)以及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其中,免疫治療為近兩年新確立且有效的癌症治療方式。

  李醫生解釋說:「治療方案會視乎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癌細胞的種類、大小、位置和擴散程度而確定。而免疫治療分PD-L1抑制劑和PD-1抑制劑,在進行治療前會為病人進行檢測以選擇最適合的方案。PD-L1抑制劑有阿替利組單抗(Atezolizumab)、阿維魯單抗(Avelumab)、度伐魯單抗(Durvalumab),PD-1抑制劑有納武單抗(Nivolumab)、匹博利組單抗(Pembrolizumab)。」

  肺癌患者Karen三年前查出患上肺癌,確診時癌細胞已出現轉移。她回憶說:「抗癌的過程十分艱辛,每種療程在一段時間後都會出現抗藥性,不得不調整另一種治療方法。今年開始使用免疫治療,目前療效明顯且身體的不適反應也較其他治療方法少,唯獨一個三星期療程的費用高達兩萬多,哪怕申請不同機構的資助後,也需要自費兩萬元,一般家庭難以負擔。」

  目前,免疫治療藥物在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安全網(下稱安全網)內僅有三種,該安全網由相關基金(包括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為需要這些藥物而經濟上有困難的病人提供支援。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呼籲醫管局將「阿替利組單抗」加入安全網,為有需要的癌症患者提供資助,讓他們得到長遠、可持續、可負擔和適切的治療。\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小資料:

  什麼是免疫治療

  通過喚醒身體的防禦系統,讓人體的免疫系統發揮功能,將入侵的癌細胞消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