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孩子過敏怎麼辦?/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11-24 04:23:18來源:大公報

  初生寶寶的小臉上,有時會出現一些密集、紅色顆粒狀的疹子,究竟如何分辨這是奶癬還是皮膚敏感?有說嬰兒出生半年內有免疫能力,何以仍然出現皮膚問題?兒童免疫及傳染病專科醫生何學工指,嬰兒從胎盤母體及母乳中吸收了一些抗體特別是IgG和IgA,故有一定程度的抵抗力(passive immunisation)。相對而言,寶寶在這段時間(出生半年內)較少有發燒感染,因此,母親在懷孕期接受加強疫苗例如百日咳和流感,可有效預防嬰兒感染,但這不等於他們不會產生過敏原IgE抗體和過敏反應。

  他續稱,一般奶癬多是由乾燥引起,口水熱度是較為早期的表現。但有一些奶癬可能是溢脂性皮膚炎,如有乾燥,先採用較溫和的手法處理,如給予滋潤,但要避免摩擦臉部;如有痕癢,疹子滲水,水若有濃液及發炎程度深,醫生會處方低濃度類固醇醫治。溢脂性皮膚炎一般到寶寶六個月大,都會消退。相反地,一般濕疹經診治後情況仍會反覆不定,並有發炎及擴展症狀,除了臉部,耳朵、頸、手指都會出現對稱性紅印。

  問到空氣質素差會否引致寶寶敏感?何醫生表示,對於空氣質素差是否令寶寶敏感的原因之一,醫學界至今仍未有定案,但空氣差的確會對濕疹皮膚造成刺激。不止室外空氣,室內如有人吸煙,其他人會因吸入二手煙,容易誘發各類敏感症。發生濕疹的易感染有兩個主要原因:(1)皮膚屏障缺陷,(2)免疫調節異常導致過度炎症;但是兩者可以互相影響。對於難治性濕疹,經常兼有這兩個原因。

  何醫生稱,濕疹是長期皮膚病,症狀包括發熱、發紅、痕癢、乾燥,加上反覆發生,若不加處理,會令皮膚變差,如滲水、變厚及變深。濕疹有遺傳性,如孩子基因組合,在水分保護不足下,免疫異常,皮膚抵抗力弱,易被細菌及致敏原入侵。別以為孩子長大後會令濕疹得到改善,若不及早診治,孩子的抗敏異常會令他們容易出現鼻敏感、氣管敏感及哮喘,應及早對症下藥,否則會影響孩子的睡眠質素,致學習不能集中,長期更會影響精神健康。而作為母親,需排除負面情緒,不應怪責自己於懷孕時飲食不對,這是沒醫學根據的。同時,學校教育需發放正面訊息,濕疹非傳染病,各方需對患者多加支持。

  問到如何能得知寶寶有食物敏感?何醫生表示,照顧者的媽媽可先從寶寶進食的東西如牛奶、雞蛋等,逐樣去試,而對牛奶、雞蛋有敏感的寶寶,90%會出現嘔吐、皮膚紅腫、痕癢等症狀,只有10%出現休克、無力、面色蒼白。

  他建議媽媽為寶寶做一本飲食日誌,記下寶寶每日吃過的東西、分量和時間,就醫時可方便醫生根據日誌作出辨症。

  嬰兒如有敏感問題,處方藥物是否須分外小心?何醫生強調,寶寶敏感和醫生處方藥物是兩回事。至於患有濕疹的孩子需否戒口,他認為寶寶需要營養均衡,以免影響發育,先透過食物測試或寶寶食物日誌了解情況,然後諮詢醫生的意見,再作是否戒口的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