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玲心絮語\留一個空間\劉錦玲

時間:2019-09-16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人要接納自己才有勇氣繼續走人生路

  「留一個空間」(Holding Space)是自我護理方式的其中一種,也可以是在提供情緒支援的一種概念和做法。

  很多時候,我們為了生活令自己非常忙碌,精神緊張,營營役役中有時會變得麻木,失去生活的意義和焦點,亦會容易失去自我。近年有專家認為慢活和預留適當的生活空間讓自己靜下來,重新認識自己,除了可以沉澱自己,了解自己的思路,更可思考人生方向,是對身心健康十分重要的一個過程。

  之前的文章提過「慢活」的生活方式有什麼好處,今期文章和大家談談「Holding Space」(我將它翻譯為:留一個空間)。其實,留空間是什麼意思呢?留一個空間可以是給自己(Holding Space for yourself)留的,也可以是給別人,包括家人朋友、同事同學,甚至是身邊偶遇的路人。

  留空間,除了將一段時間及空間分別出來,也有「擁抱」這個空間的意思。先說留空間給自己是怎樣的一回事吧。留空間給自己是指為自己留一個空間去感受一下自己的內心世界,去讓自我得以表達並成長,去活出真正的自我。每一天,我們都有機會面對自己,當中我們對待自己的態度是怎樣的呢?我們對自己好嗎?關心自己的心理健康嗎?能夠留空間去思考一下自己的心理狀況,是對自己仁愛,也是自我體恤(self-compassion)的一種做法。

  至於怎樣去留空間給自己呢?可以是通過找時間去獨處,去聆聽自己的空間,這種獨處對精神健康尤其重要;不少人會願意花時間心思去關愛家人和朋友,但卻往往會忽略自己,忘記關愛自己。這種自我關愛的做法是可以在各種親密關係中引發支援和治愈的作用,特別是對一些不健康的關係。舉一個例,在親密的關係中,甲堅持乙(另一方)去滿足他(她)的所有情感需求,但乙做不到因而被視為自私冷漠,甲因沒有空間去思考事情如何發展至這種情況而感到難受、痛苦,甚或失去自我而影響其心理健康;那麼一段美好的關係可能會因此而破壞,甚至會走上終結的結局,實在可惜。

  聆聽自己的需要和內心的感受可以是一種自我反省的途徑,從中我們可以用不帶批評或批判的方式去檢視自己的錯失,取而代之的是用仁愛的角度去看自己,不過度審察自己至讓自己害怕難過,嘗試了解自己的負面感覺,如恐懼、自我懷疑,完美主義、自我批判、自我貶低等。檢視過後嘗試去自我接納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在一段困難的經歷後,接納自己的缺失和不足,才能重新在人生路上出發,繼續向前邁進。

  因我的碩士課程功課繁忙,要暫停寫作,所以今期會是我在「玲心絮語」最後的一篇文章,感謝大公報編輯們給予我和大家分享的機會,有機會再以文字和大家見面。 本欄告一段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