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健康新知|素食或不利大腦健康

時間:2019-09-16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雞蛋是人們攝入膽鹼的來源之一

  提倡環保的素食風潮對保護地球不無益處,但早前有營養學家指出,素食為主的飲食可能會影響對大腦健康至關重要的營養物質膽鹼的攝入。

  營養學家呼籲,醫療保健專業人士和消費者應認識到富含膽鹼飲食的重要性,以及獲取膽鹼的途徑。如果沒有達到建議的攝入量,就需要通過飲食或補充劑獲得,尤其是孕婦攝入膽鹼對胎兒發育至關重要。

  來自諮詢機構「營養觀察」的德比希爾博士在新一期《英國醫學雜誌.營養、預防與健康》期刊上發表文章指出,膽鹼這種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品的營養物質,對大腦健康,尤其是胎兒大腦發育至關重要,還會影響肝功能。但人體肝臟自行產生的膽鹼不足以滿足需要,還需從飲食和補充劑中獲得。

  膽鹼主要來自牛肉、雞蛋、乳製品、魚和雞肉等,從堅果、豆類和西蘭花等十字花科蔬菜中,也能獲得少量膽鹼。目前一些提倡限制全脂牛奶、雞蛋和動物蛋白攝入的飲食指南,可能會影響對膽鹼的攝入。

  德比希爾說,美國醫學研究院自1998年起建議女性和男性每日膽鹼最低攝入量分別應達到425毫克和550毫克,孕婦和哺乳期婦女需達到450毫克或550毫克;歐盟食品安全局也在2016年發布了膽鹼的最低建議攝入量。然而在北美、澳洲和歐洲一些國家的膳食調查結果顯示,人們日常膽鹼攝入量仍低於建議標準。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