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醫生信箱\「頭暈」可大可小\資深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潔芝

時間:2019-08-26 04:23:19來源:大公報

  問:醫生,我這兩個星期有些間歇性的頭暈,可能是因為最近工作忙,睡眠不夠吧!昨天駛車回家時,突然又有頭暈的感覺,我要立刻把車停在路邊,等那頭暈慢慢消失,才敢繼續駕駛。我擔心自己身體有隱性病,故決定來看看。(來到診療室的陳先生是一名六十歲的男士,頭髮已全白,帶着一副疲倦的臉容。)

  答:對,壓力大,精神緊張,睡眠不足都可引致間歇性頭暈,但頭暈也可有其他重要原因,如腦部問題、心臟供血問題、血壓問題、貧血問題……首先要了解你是否有天旋地轉的感覺,因這又可以是內耳掌管身體平衡的問題。

  問:我沒有天旋地轉的感覺,頭暈只維持幾分鐘,休息一會就好些;更沒有什麼說話不清,手腳不能動等中風跡象。醫生,我有中風的危機嗎?

  答:我翻查了你的病歷,顯示去年驗血的膽固醇、血糖、腎、肝功能,血色素等都正常。但也要詳細檢查一下,最重要的是檢查血壓和心跳。(醫生幫陳先生做了臨床檢查和心電圖的檢查。)果然,你的血壓偏高,心跳和脈搏都十分紊亂,從心電圖的檢查顯示,可以確診你有「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是常見的心律不正疾病。部分患者可能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很多時是在健康檢查時才被發現;亦有患者出現心悸、心翳或暈眩等徵狀。在香港,約7%的六十五歲及以上的長者有心房顫動。研究結果顯示,年齡增長、男性、有家族史、白種人、高血壓、冠心病、心瓣疾病和充血性心臟衰竭,以及其他健康問題,如慢性腎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和睡眠呼吸障礙、超重,以及吸煙及飲酒習慣等,均會增加心房顫動的風險。

  心房顫動可概括為三大種類:陣發性、持續性及永久性。經過一段時間後,陣發性及持續性心房顫動均可發展成永久性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會降低心臟泵血的效率,增加血塊在心臟內形成的風險,可導致心臟衰竭及中風等併發症,危及生命,是重要的慢性疾病和致死原因。治療方法因人而異。兩個重要的治療目標包括:(1)控制心跳或心律和(2)預防血栓栓塞,如中風。

  故此,必須盡快轉介你看心臟科。同時,你還需要注意以下各方面去減低心臟的負擔:(1)健康心臟飲食──低脂低鹽低糖及高纖維蔬菜水果;(2)經常進行體能活動;(3)維持健康的體重及腰圍;(4)不吸煙;(5)不飲酒等。\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