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家之言\家庭+職場 女性受壓怎紓解\香港大學心理學博士 趙安安

時間:2019-08-26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女兒有媽媽幫忙照顧自己的孩子,可減輕壓力

  「意思是說,這個假期的出遊又泡湯了?」

  「抱歉……」

  「我的工作也很忙,可是我會努力擠出時間給家人,這次出遊,孩子和我都期待了好久。」

  「馬上就要年底了,最近公司比較忙,下次一定帶你們出去玩,老婆別生氣了,好嗎?」

  「你每次都說下次,可結果呢?你也知道我最近因為爸媽的事情,壓力真的很大,本想藉此機會去散散心。」說着說着,筱彤不禁落淚。

  年末將至,回想這一年有許多的不順遂,丈夫將生活重心放在工作,越來越少陪伴家人,事業卻不見起色。最近筱彤媽媽的脾氣也是越發暴躁,一旦意見不合就歇斯底里,尤其當談到和爸爸有關的事,筱彤也束手無策。

  「你那個爸爸,整天只知道在外面賭博,平常也不幫忙家務,輸錢之後還向我撒氣。我命苦啊,一大把年紀了還要活受罪。」

  「爸退休之後總是要有些娛樂,而且他那個脾氣你也不是不知道,來得快去得也快,忍忍就過去了嘛。」

  「奇怪,你到底站在哪一邊。」

  「不如你再回去跟爸好好談談。」

  「不,我就在你這兒住下,那個家有他沒我。」

  與丈夫的關係膠着,在爸媽之間左右為難,又要當個稱職的職業婦女,筱彤的生活被這些一一佔據,她想過勸媽媽出去求職,找保姆來帶孩子,替媽媽分憂,卻不知如何開口,感到身心俱疲。

  化危為機 先找一個支點

  一天二十四小時,工作和家庭平分了人們的生活,也成為煩惱的來源,尤其對於職業婦女來說,要完美地兼顧事業和家庭,的確不容易。此時的筱彤為着與丈夫的關係、原生家庭的紛爭所苦,一面上班又得照顧孩子,微觀來看,似乎同時要面對各種棘手的問題,就現在的狀況而言,筱彤像是一根處於中心的圓柱,被多方的力量拉扯着、被分散着能量,怎麼辦呢?

  我們要懂得化危機為轉機,用一個支點撐起整個世界。意思是,筱彤不要將那些煩惱看作是拉力,反而要借助其中一個支點,使得父母關係、婚姻、孩子這三方力量得以平衡,這個支點就是改善與媽媽的關係。

  一旦改善了與媽媽的關係,那媽媽也許會幫忙照顧孩子替筱彤分憂,另一方面,因為背後多了媽媽這個可靠的支撐,與老公之間也會減少不必要的衝突和摩擦,因此,筱彤好好地重新學習與媽媽的相處方式,將會成為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具體要怎麼做?從現在開始,在媽媽面前除了扮演女兒的角色,也要試着把媽媽當成小孩。

  從筱彤媽媽憤怒的話語可以看出,她和丈夫之間的問題其實造成內心的惶恐不安,因此極度需要一個願意全力支持她的對象,所以當她發現女兒並不全然與她站在同一陣線時,便容易利用極端的方式表達內在的憤怒。

  當明白媽媽其實如同孩子一般,之所以會撒氣發怒,都是源於害怕和不安,很多時候面對那些無理取鬧,筱彤可以試着將其視為孩子,柔聲地勸慰。同時,也別忘了利用女兒撒嬌的特權向媽媽表達需求,當媽媽有了被需要的感覺時,不但能降低內在的不安全感,也可以讓媽媽成為她背後的支持,而不是分散精力的煩惱。

  因此,筱彤改善和媽媽關係的方法是,允許媽媽像個小孩一般地無理取鬧,她可以一旁給予安慰、陪伴和傾聽,也可以試着對媽媽撒嬌,表達出一些需求,以減輕她內心的不安。

  主動改善 化拉力為助力

  而筱彤目前想到的解決方式是建議媽媽出去工作、找保姆來帶孩子,但可能要等到改善和媽媽的關係之後,再提出建議比較妥當。若在關係比較敏感的此刻提出,可能會讓媽媽感到被排斥,甚至覺得不被女兒支持,有可能造成關係更加惡化。

  當她和媽媽的關係漸漸緩和,好轉之後,再試着多鼓勵媽媽向外探索,比如出去交朋友或是尋找新的工作,透過外界新事物的刺激,不但能夠轉移原來的負面情緒,她也能建立自己的安全感和價值。

  而筱彤表現出的態度,要以愛為出發點,別讓媽媽感到被排斥和不快,不是因為媽媽影響了你的生活、成為你的壓力來源,才提出建議,而是出自希望她能不被負面情緒捆綁、活得更自在的一片孝心。

  因此,筱彤首先與媽媽建立良好互動,將這個危機視為轉機,以這個支點去轉化生活上面臨的其他問題,相信筱彤能夠化拉力為助力,完美地兼顧事業與家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