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技術\精囊鏡妙用

時間:2019-08-05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精囊鏡

  精囊鏡技術作為一種新技術,主要應用於男性不育的少弱精子症、無精子症、射精痛、精囊炎、精囊結石、射精管梗阻、精囊囊腫以及血精、精囊腫瘤等。

  近二十年來,泌尿外科內窺鏡技術快速發展。隨着設備的改進和手術技巧的提高,目前經尿道內鏡手術日趨成熟並趨向於精細化,輸尿管鏡技術已是常規手術。技術逐漸成熟後,有少數學者開始利用更為纖細的內窺鏡進入精囊或射精管,因此精囊鏡應運而生。

  最早發展精囊鏡檢查可追溯到1998年,泌尿科醫生OKUBO等曾發布應用輸尿管鏡進入到一例直腸切除術後皮膚精囊瘻患者的精囊,首次利用內窺鏡檢查到精囊呈多房結構。2002年,泌尿科醫生YANG等報道應用經尿道精囊鏡技術(Transurethral Seminal Vesiculoscopy)診治血精。

  精囊鏡微創手術,採用只有1mm至3mm直徑帶有高感光鏡頭的內鏡,由尿道口進入,經射精管到達精囊,循正常的精道解剖途徑逆行依次檢查精囊和射精管,通過儀器的顯示屏,能夠清晰地看到精囊內的情況,醫生更容易作出診斷依據。

  在整個操作過程中,精囊鏡既有探查診斷的作用,又有治療的作用;更是少精症、弱精症、血精症等精液異常男性患者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