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醫生信箱\咳血疑慮\資深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潔芝

時間:2019-07-29 04:23:21來源:大公報

  問:醫生,我在這兩天的早上有咳嗽情況,並發覺有鮮血咳出來。

  (進來的陳先生,一位四十歲左右的男士,滿臉擔憂的神情,甫坐下便立刻發問。)

  答:(我看着首次來到診所求醫的陳先生,身材高瘦,面色有些蒼白,面容十分疲倦。從提供的病歷顯示,他一向健康,沒有長期病患。)咳血通常是屬於嚴重病徵,但首先要弄清楚血是從氣管(下呼吸道),還是從鼻腔後部(上呼吸道)出來。

  問:沒有流鼻血或流牙血的情況,我想應該是從氣管咳出來的。咳血有何原因?

  答:咳血的原因可以是感染性,如肺炎、肺結核等,也可以是癌症。還有其他較少有的原因,如免疫系統疾病、肺血管栓塞、服用藥物如薄血丸等。我們也要弄清楚你最近有什麼不舒服,而咳嗽最初是如何起的。

  問:最近一個月,我每天工作加班至很夜,連吃晚飯也沒有時間,有時吃個麵包充飢。每晚只睡得四、五個小時,感覺很疲倦。咳嗽最近兩個星期開始,以為可以繼續捱下去,誰知現在還咳出血。醫生,我不吸煙,但是否有肺癌?很擔心!

  答:明白!但要知道你最近的體重有沒有減輕,因為這是癌症的重要問題。另外,也就是有沒有發燒,以及咳嗽有沒有痰等,這些都是辨別炎症的徵狀。

  問:我的體重照舊。而咳嗽有少許痰,沒有明顯的發燒,但在黃昏時段好像有些潮熱感覺,這是否病的徵狀?

  答:午後潮熱是肺結核的徵狀之一,做了上呼吸道和肺部的檢查,沒有什麼異常。現在需要盡快照肺X光,看看有沒有肺炎、肺結核或肺癌等情況。

  (過了兩天,X光報告結果是肺結核。醫生第一時間通知陳先生,因要盡快轉介他去胸肺科診所作痰液化驗和接受治療。而且這是屬於傳染病,要上報衛生署。)

  問:醫生,這病有得醫嗎?我會否傳染給家人,以及身邊的朋友和同事?

  答:陳先生,這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肺結核是可以治愈的。只要依從指引去胸肺科診所打針吃藥,一般情況療程約六個月。一定要好好休息,不可以過勞啊!而衛生署會盡快安排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去胸肺科診所照肺。通常情況之下,患者在接受了兩星期的治療後,便不再有傳染性。

  (這次陳先生明白身體健康的重要,在辛勞工作中也不可以忽略休息、睡眠和飲食的營養。)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