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醫者之言\社區醫療的重要性\家庭醫學專科朱偉星醫生

時間:2019-07-08 03:02:21來源:大公報

  圖:全科社區醫生對疾病有全面的認識,可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意見

  今次跟大家分享一個個案(詳見另文),當中有兩個目的,一是希望一般市民不要因為一些小的紅腫痛便掉以輕心。我們先祖的智慧,「病向淺中醫」絕對是真的。第二,從客觀的角度來講,個案中的病人並沒有延誤醫治,不幸的是,醫生沒有想到其他可能性,只是用一個簡單的「痛風」去解釋他的病徵,原因是什麼?簡單化的就把責任推在醫生個人身上,是他不小心。從醫生的角度,現在最容易用的自辯原因就是太忙,要照顧太多病人。表面上來看,這些分析、理由都是說得通的,但卻沒有出路!問題是醫生個人的嗎?

  香港醫院專科點解咁忙

  如果說醫院太多病人、醫生太忙,又有什麼答案?香港人出名善忘,不過,大家可能依稀還記得兩個多月前談得沸沸騰騰的海外專科醫生免試免實習方案。我作為一個在醫管局工作二十年、在私家(醫療機構)四年的家庭醫生,老實說,對爭辯一直都沒有興趣,因為整件事基本上是一個Non-issue,不是幾乎所有受訪的醫生都說這個免試方案並不會大量吸引海外專科醫生來港嗎?吵鬧兩個月,想出來的只是杯水車薪的改變,對現在的醫療系統問題沒有根本的影響。

  醫院專科太忙的關鍵不是不夠醫生,而是各個專科都花了很多時間在照顧不應該由他們處理,而應該在社區一併處理的病人。

  我在過去幾篇文章都已提到家庭醫生的重要性,這裏不再多說。但現今香港的醫療制度還是以醫院專科為主,卻是一個令人嘆息的狀況。可能你會說,西方社會不是也以專科為重嗎?其實不然。以港人熟悉的英美澳加四國來說,英澳加三國都以社區的全科醫生為醫療系統的骨幹,就是美國這樣專科化的國家,他們的骨幹也是以Community Physician(社區內科醫生)、Community Paediatrician(社區兒科醫生)為主,強調的還是全面性,而不是過度專科化以器官為分類。西歐、北歐國家也多以全科醫生為骨幹。

  外國重視全科社區醫生

  我在澳洲讀醫時,澳洲的專科訓練就是先以培養Generalist(全科)為基礎,然後再進行分科的專科訓練。這樣訓練出來的專科醫生,對疾病的認識會更為廣闊,很多輕微的疾病雖然不在他自己專科範圍內,他也懂得基本治療或起碼做出正確的診斷。

  相反地,香港的專科訓練從一進入醫院就確認自己是在哪一科裏,很多時候造成對疾病的認識很狹窄,專科醫生只懂他自己專科的範圍,其他的都不知道。這樣的結果有幾方面的害處:一、若他遇見其他問題就只能轉介,這也是香港醫院專科工作繁忙的其中一個原因,專科間互相轉介新症佔了50%以上。二、病人在一個專科醫生處理完後,找不出問題便開始無所適從,從一個專科跳去另一個專科,造成不必要的資源浪費和延誤。

  所以真正解決醫院人手不足,醫生太忙的方法,不是如醫管局所言,不斷增加培訓醫生的數目,而是強化社區醫療,讓病人在社區受到好的、全面的醫療照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