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上班一族:無法對焦

時間:2019-07-01 03:02:25來源:大公報

  圖:佩戴合適度數眼鏡,有助改善眼不對焦的情況

  上班一族如眼不對焦,亦與壓力有關。對於十八至四十歲的人來說,其中一個常見前來求診的症狀就是,近距離視物時眼睛無法對焦,尤以女性較多,這是源於精神壓力太大所致。都市人生活壓力大,休息不足,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偶爾便會引發這種短暫性的功能失調,無法對焦持續大約兩周,然後又反覆發作。另外,情緒病患者長期服用安眠藥或紓緩情緒藥物,也有可能出現此症狀。眼不對焦者可短期佩戴眼鏡調節,選擇或可折射光線、配有棱鏡鏡片的眼鏡佩戴,幫助眼睛慢慢回復正常視力。但這非長期有效之法,想改善眼睛不對焦還需從生活上減壓,多休息以保持足夠精神。

  另一個可改善的方式,就是佩戴合適度數的眼鏡。不少人因眼鏡度數不適當,加重雙眼負擔,臨床的檢查除了要找準度數,也會要求求診者戴着眼鏡走動半小時、看看報紙,然後測試是否雙眼同時能視物及對焦等,此種種都與眼鏡度數有關。至於怎樣才算合適度數則因人而異,例如的士司機、會計師等職業需要長期用眼,自然要配足度數,但家庭主婦多數留在室內,配少50度也無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