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中醫溫腎固攝治尿失禁\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6-17 03:12:18來源:大公報

  圖:中藥覆盆子有縮尿作用

  今期以女性尿失禁作為主題,那麼,中西醫對此病的治療有何分別?除了訪問西醫,記者也訪問了註冊中醫藍永豪。他指從中醫角度,尿失禁是因「腎氣不固,膀胱失約」為重要病因,治療以「溫腎固攝,縮尿止遺」為總原則。辨證後,可透過中藥和針灸為患者進行治療。

  藍醫師續稱,針灸方面,醫師一般選取中極、氣海、關元穴,進行隔薑隔鹽灸,灸至小腹有溫熱感為度;針刺則多會選取會陽、中膂俞、膀胱俞、腎俞、三陰交、飛揚穴,就臨床經驗來說,部分穴位的針感向會陰部放射,效果更為理想。

  治療方面,他表示需根據臟腑辨證處方用藥,例如下元虛寒者宜溫腎縮尿,方選桑螵蛸散、縮泉丸、金匱腎氣丸等;肺脾氣虛者宜補肺脾之氣,方選補中益氣湯、理中湯;肝經鬱熱者宜清肝膽實熱,方選龍膽瀉肝湯。中藥學認為,動物類的桑螵蛸和果實,以及種子類的白果、益智、覆盆子、金櫻子均有縮尿作用,而根莖類的仙茅能溫腎陽,治小便失禁。

  藍醫師續言,尿失禁屬於中醫「遺溺、小便不禁」範疇,病位在膀胱,與腎、肺、脾、肝、三焦等臟腑功能失調有關。

  他說:「病因病機可概括為膀胱氣化失司,腎氣虛弱、脾氣虛弱、肝失疏泄、肺氣虛弱,三焦運化失司等幾個方面。患者平時可進行提肛肌收縮練習,可加強盆底肌肉及尿道橫紋肌的張力,增加尿道阻力;按專業指導控制排尿,可增加尿道外括約肌收縮力。同時,要注意避免因咳嗽、大笑、搬重物、過度用力、改變體位,而不自主漏尿。」

  尿失禁不一定是上了年紀的女性才有,此病影響着不同種族、所有年齡階段婦女。

  藍醫師指,儘管它不是威脅生命的疾病,但影響患者正常的社交活動、體育鍛煉和性生活。由於女性通常認為尿失禁是一種隨年齡增長而出現的常見現象,普遍存在診斷與治療的延遲。比如說,急迫性尿失禁可以是膀胱過度活動症的症候,而男性進行前列腺切除術後、婦女產後,乃至中風後發生尿失禁,在臨床也很常見。即使尿失禁常見於小兒及年老體弱者,假如年輕女性情懷鬱憤,出現肝火偏盛,疏泄太過,也可以出現尿失禁。另外,男性也會有尿失禁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