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預防女性尿失禁要識得飲水

時間:2019-06-17 03:12:17來源:大公報

  圖:長遠而言,尿失禁患者可能會產生負面情緒

  女性尿失禁是一個頗難啟齒的問題,有些患者甚至諱疾忌醫。有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提醒,從滲第一滴尿開始,便須正視;多種疾病都會引致尿失禁,影響患者個人社交或衛生,而女性患尿失禁的比率較男性為高。\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張皓琬說,造成尿失禁有多方面原因,發生在女性身上的主要分為兩種,一是壓力性尿失禁,如咳嗽、打噴嚏等;二是急切性尿失禁,患者會有尿急、尿頻、夜尿,部分甚至會有突然其來的急切性尿失禁。另外,還有滿溢性尿失禁,當尿液於膀胱內累積,直至膀胱不能再膨脹,卻因膀胱未能自行收縮,便會「無意識地流出來」。患者包括長者膀胱退化、腦退化、半身不遂、中風後行動不便者。

  分壓力性/急切性兩類

  「發生在女性身上的,主要是壓力性尿失禁和急切性尿失禁。壓力性尿失禁是當腹部內的壓力增加,如咳嗽、打噴嚏,尿液便會泄漏,主要原因是患者骨盆底肌肉變弱而脫離正常的位置時,用來保持膀胱出口關閉的機能便會變弱,形成壓力性尿失禁。這類尿失禁於女性中較為常見,可由分娩、子宮切除手術和更年期誘發,女性體重(BMI)高於25%,同樣有機會出現壓力性尿失禁,其他原因包括便秘等。至於急切性尿失禁,這種失禁令人常常有急切的排尿需要,但每次只排出少量尿液。這是由於膀胱壁的肌肉『逼尿肌』過度活躍所致,它在膀胱未注滿前收縮,把尿液擠出。急迫性尿失禁也可由膀胱感染引起。糖尿病可引致膀胱神經變得敏感,令患者需要經常排尿。」張醫生說。

  她更言要避免尿失禁,需保持生活健康:「食得健康、適量飲水以及運動,均可改善患者情況。如有壓力性尿失禁,抽煙者最好戒掉,因抽煙容易引起咳嗽,還有哮喘,增加盆底肌壓力,當膀胱脹滿時漏尿,即顯示他們患有壓力性尿失禁。女性的發病年齡平均是五十多歲,或是到了停經階段的女士。」

  那麼,該如何治療?

  她說:「壓力性尿失禁的治療,一般分為非手術和手術治療。前者即是盆底肌收緊運動,通常用於輕度的患者;有些人因為年紀太大,骨盆盆底肌肉太衰弱,可用電刺激治療來強化她們的盆底肌。中度或嚴重患者,她們每天都需要用好厚的護墊,手術治療就可能比較適合她們。手術治療通常是患者尿道中段沒有張力懸掛帶,此時可用人造纖維或者是自身筋腱,目的是為膀胱頸和尿道提供支撐,做回一個能承托較衰弱的盆底肌肉。研究結果顯示,手術後十年內有八成婦女可以控制尿失禁。而膀胱過動症的治療,首先是要改變小便以及飲水習慣,還要做膀胱訓練,意思是不要一尿急就即刻上洗手間,感到膀胱脹滿約500cc尿液才去,每次小便要有300cc以上。假如行為治療都沒有效,便會用藥物去減低膀胱尿急的感覺,以及增加膀胱的容量。目前市面上有兩種藥物,一種是抗膽鹼藥物,另一種是beta 3-腎上腺素受體作用劑。」

  尿頻對患者生活影響大

  張醫生補充說,抗膽鹼藥物會帶來一些常見但並不嚴重的副作用,包括口乾、便秘、視力模糊和昏昏欲睡。而beta 3-腎上腺素受體作用劑的藥物副作用包括心跳、痛或者鼻塞,但是以上副作用並不會很嚴重。

  嚴重的膀胱過動症患者若連藥物也不能完全控制漏尿問題,她說此時或需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或電刺激治療。

  張醫生強調,要避免尿失禁,需從第一滴尿開始注意,並說:「本港不少女性受尿頻問題困擾,勿以為尿頻只發生在長者或膀胱過動症的患者身上,飲水太少也會出事。可是,時下年輕女性大多缺乏飲水習慣,每日飲水量甚至少於兩杯,導致尿液極濃,這除了增加患上尿道炎的機會,更令細菌滋生並刺激膀胱,誘發尿頻。大家別以為是小事,這可對工作、生活以至社交關係造成深遠影響。」

  她指男女身體構造不同,男性有前列腺肥大的問題,但女性較男性更常有尿頻問題出現。

  張醫生續說:「女性只要每日日間小便次數多於八次,並有夜尿,便屬尿頻。一般來說,尿頻多發生於中老年女士身上,主要由於膀胱過度活躍,或因生育及年老造成盆底肌鬆弛所導致。不過,一些不良飲食活習慣與尿頻息息相關,例如飲水過急過多、經常飲茶或咖啡等利尿飲品,以及經常進食高鹽或辛辣食物。」她再次強調,飲水對防治尿失禁非常重要,女性可以為自己做小便日記,除可提醒自己,他日若然患有尿失禁,醫生也可根據患者的日記,定出適當的治療方案。

  1公斤體重日攝35毫升水

  年輕女性較常見的不良習慣是飲水太少,要知每日適當的飲水量,張醫生指可按個人體重計算,每公斤體重應攝取35毫升水分,以體重五十公斤的女士為例,每日應飲用1750毫升水。不少人抱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口渴才需要飲水,結果每次飲幾口水,無法攝取足夠水分,而水分不足除了會令尿液變濃之外,更難以沖走尿道細菌,久而久之容易引起尿頻、發炎甚至結石。

  張醫生指飲足夠的水對女性非常重要,並說:「四十歲以上女性常見的膀胱過動症,是尿頻的成因,亦與年老退化有關,患者會突然有強烈尿意或漏尿。有些女性未有正視問題,又覺得用衛生巾以及穿長者滲尿底褲難以接受,結果害怕出街,即使出街,很快便想回家,這會影響個人正常社交活動,長遠或會患上抑鬱症。病情屬中度者,有口服藥物可醫治,但嚴重個案或需注射肉毒桿菌毒素配合電刺激治療。」

  依張醫生所言,飲水,健康生活,適量運動,是最根本預防女性尿失禁的方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