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中醫養治結合治多囊腎\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6-03 03:02:13來源:大公報

  很多人說「肝是沉默的器官」,其實腎臟也是。腎臟不痛也不癢,有些人甚至已經罹患第三期腎臟病仍渾然不覺,直到就醫檢查才知道。今次受訪的註冊中醫郭岳峰(見圖)指,多囊性腎病如未能及早發現及診治,最終會導致末期腎衰竭。

  郭岳峰指出,多囊性腎病可分為成人及嬰兒類型,但嬰兒屬罕見類型。多囊性腎病是先天性遺傳性疾病,腎臟內會出現增生性囊腫,並常同時出現高血壓和腎功能衰退。此病可影響兩側腎臟,囊腫可能繼續增大和增多,令腎臟變大,有時更可能會影響肝臟,最終導致末期腎衰竭。中國著名醫學家朱憲彝早在1941年已率先指出,本病臨床並不少見。多囊性腎有兩種類型,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型(嬰兒型)多囊腎,發病於嬰兒期,臨床較為罕見;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成年型)多囊腎,常於青中年時被發現,也可在任何年齡發病。

  談到多囊腎屬遺傳性疾病,郭岳峰稱此因患者的正常腎內組織被內含液體的一連串和葡萄一樣的囊腫(俗稱水泡)所取代,囊壁上皮細胞分泌囊內液,囊內液不斷增多,導致囊腫增大,一般囊腫較小時是沒有什麼症狀的,當許多的囊腫逐漸增大時,患者便出現腰酸、腰痛等不適及腎功能異常,最終發展成尿毒症,臨床上常伴有肝囊腫或結石的情況。多囊腎常見的臨床表現有:(1)初期腰腹部疼痛;(2)血尿都是首發症之一,約半數患者會有此症狀;(3)腹部腫物;(4)常有高血壓導致頭暈及頭痛;(5)腎功能不全於檢查時明顯異常,尿比重低而固定;(6)約1/4病人有腎絞痛表現及尿頻、尿急等不適。目前西醫對此病的治療方法,主要以手術將囊腫去頂減壓、透析與腎移植及對症治療,處理併發症等。但中醫卻重於防止併發症的發生與發展,及時治療已出現的併發症。

  郭岳峰表示,中醫認為多囊腎是一種本虛標實的慢性疾患,主要與稟賦不足,先天之陰陽造化差異有關。常有波及腹肝、脾臟等。治療多囊腎在於防止併發症的發生與發展,採用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通過針灸、中藥結合對症下藥。同時治療血尿防治感染,保護肝、腎功能等。中醫治療多囊腎過程,常採用補腎防止疼痛、養腎抑囊液、護腎消囊腫的「養治結合」的方式,以消囊護腎,延緩病情進展,延長患者生命,中醫治療效果副作用小,可以使患者具有更好的生活質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