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治凍瘡勿拖延

時間:2019-02-18 03:18:04來源:大公報

  圖:若不注意保暖,凍瘡容易在低溫環境中出現

  一般遊玩性質的活動很少會引起嚴重的凍瘡,它的形成是因為手、腳、耳末端組織過度暴露在低溫下引致血液不能流動而致壞死。所以預防至為重要,在冷凍環境保持手腳活動,維持血液循環旺盛是第一原則。如果手腳某一部位開始出現麻痹就是警號的開始,再下一步有痛楚感覺,就是供血出現問題,組織開始壞死的先兆。這時不立即救治的話,後果會很嚴重。處理方法如下:

  (1)可以的話,將患者移入暖和的地方,不要讓受傷部位再暴露在冷凍環境下。(注意不要稍為好了些又再出去玩,受傷、暖和再冷凍,會令組織受傷情況更嚴重)

  (2)飲用熱的飲料,暖和身體和供應受傷部位的血液溫度。

  (3)用輕盈、保暖衣物包裹受傷部位,避免再暴露於低溫環境中。

  (4)沒有其他升溫方法的話,將患者(或他的手)放在另一人腋下輕輕夾着,也是一個安全的熱力來源。

  (5)千萬不要快速加熱,皮膚組織如果結冰然後快速解凍,會引起更大損害。

  (6)用微暖水敷上或浸在水內慢慢暖和皮膚組織,但最好先清潔、消毒皮膚。

  (7)千萬不要用摩擦的方式去暖和皮膚組織,這只會引起更大損傷。

  (8)如果已出現水泡,用輕紗布覆蓋,再由醫生處理。

  (9)情況穩定後,由醫生仔細檢查。15至20分鐘沒有改善,立即接受治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