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外遊防病錦囊

時間:2019-02-18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一家外遊,尤其是到寒冷的地方,適當的保暖衣物不可少

  港人喜外遊,不少人都會把握冬天最後的時光,錯開擁擠的春節假期,到北半球感受冰天雪地之樂。玩雪是大小朋友都喜愛的,而滑雪也越來越受歡迎。長住溫暖南方的港人去到白雪皚皚的地方,對於準備行李及氣候適應方面,總有多少擔心。今次準備了幾條就診者關心的問題,希望有助大家稍解冬季出外遊玩的裝備迷思。/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朱偉星

  難得有機會「和冰雪玩遊戲」,想起已讓人覺得開心且激動。但若果外遊目的地與香港有至少將近30攝氏度的溫差,對很多從香港出發的旅遊者來說,都有點無所適從。從下述四個方面入手,或會讓旅行更輕鬆。

  穿衣有講究

  變溫備衣

  不要小看寒冷。出發前留意當地溫度固然重要,但到了目的地,也要依據自己的狀況增添衣服。尤其在北半球,早晚溫差較大,有些地方一天內的溫差超過10攝氏度。對於如何保暖,建議一種「洋葱式穿衣」方法,即薄衣可穿多兩層,以便溫度改變時靈活增減,打底衫尤其重要。倘若穿一件太厚的衣服,氣溫升高時人就容易感到悶焗,除去厚衣又容易冷到。

  港人到冰雪世界遊玩,最常見的狀況是下身保暖不足,建議備上保暖的長內褲和足夠的厚襪,以保證下半身(包括下肢)溫暖。玩雪、滑雪容易弄濕下身衣襪,所以外層衣物需要足夠防水,最好多帶一套內衣和襪子,玩完後萬一身濕了可以更換,否則下肢保暖不足,最常見的症狀是出現凍瘡,這在潮濕的情況下更易發生。當凍瘡不幸出現,它所帶來的痛楚和復原困難,會令人極之困擾。

  病症迷思

  不少人會擔心氣溫的改變,會讓人受寒而感冒。其實在下雪的地區,氣候寒冷乾燥,細菌不易滋生,故而患上感冒的機率不高,反而流感更容易發生,所以建議少去人多擠迫的地方,保持個人清潔,減少患上流感的風險。

  日常護理

  天氣的變化,會令皮膚作出相應的變化。若保護不足,人們會感到皮膚乾燥、痕癢。使用滋潤型或帶有油性的護膚產品,可以減緩皮膚水分的流失,減少皮膚乾燥痕癢的狀況出現。

  帶備常用藥

  特別人群

  患有鼻敏感或氣管敏感的人,對於溫差尤其敏感,可以通過戴口罩減緩因溫差帶來鼻腔和氣管的不適,所以出外不妨帶備口罩或者用圍巾覆蓋臉部。

  環境的突然轉變,有幾類人特別需要關注。寒冷的氣候容易誘發哮喘,故哮喘患者要帶備足夠的鬆氣管藥。室內外環境溫差較大,建議患者出門前先吸藥以確保氣管的紓緩。

  而對於有心血管等問題的慢性病患者,注重保暖是最重要的一環。寒冷的氣候使血管收縮,血壓容易急劇升高,造成心血管和心臟負荷增加,引發疾病。此外,乾燥的氣候也容易使血黏度增高,進而誘發心腦血管疾病。所以,雖然不感口渴,他們也要飲足夠的水分。

  出外遊玩,大家要清楚自己的體力與能力,進行任何戶外運動要量力而為。新正頭,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盡情享受整個旅行假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