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醫三因制宜治流感/香港中醫學會教務長 藍永豪博士

時間:2019-02-11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患上流感,症狀包括發燒、咳嗽等

  近日,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持續上升,甲型(H1)流感病毒佔85%,主要影響六歲以下幼童;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爆發強度高,而小學爆發情況較上學年輕微,為中強度水平。

  所謂流感,全稱流行性感冒,是一種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流感可由多種類型的流感病毒引起,本港最常見的是H1N1及H3N2兩種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而季節性流感是指在人類廣泛傳播和引起疾病的流感病毒,一般於一至三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

  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患者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頭痛、肌肉疼痛、流鼻水及全身疲倦等症狀,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健康的人患上季節性流感後,一般會在二至七天內自行痊愈。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和長者,或是患有心臟病、慢性肺病的患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引致較重病情,並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嚴重時更可導致死亡。

  氣候無常 甲流肆虐

  儘管古人並無病原體的概念,未有深究流行性感冒是因病毒感染所致,但對其症狀、診斷、鑒別、治療等已有相關論述及認識。中醫學認為,季節性流感與中醫學之「時行感冒」相似,時行感冒發病有一定的季節性,具有傳染性,而且可以造成廣泛流行。

  造成甲型流感大範圍流行的主要原因,關鍵是「非其時而有其氣」,即氣候變化無常,冬天應寒而反暖,春天應暖而反寒,或是忽冷忽熱,寒溫失調,造成甲型流感病毒流行,自口鼻而入,侵犯人體而發病。

  中醫古籍把由外感疫癘之邪所致的一類具有強烈傳染性而又容易引起廣泛流行的疾病,統稱為「疫」,而「時疫」則指出疫病所具有的傳染性。其中有臨床表現符合溫病論述的話,當按溫病論治。溫病是指由溫邪引起、以發熱為主症,具有熱象偏重、易化燥傷陰等特點的一類急性外感熱病。

  時行感冒除了發熱,一般伴有怕冷、鼻塞、流涕、打噴嚏、肌肉酸痛、咽痛等症狀,發病初期,中醫稱作「邪犯肺衛」。在特定的致病因素如本身有長期病患、年老體弱等的影響下,病邪可循侵犯途徑發生轉變,入裏化熱,繼發或合併有其他的疾病。

  相對於「醫人的病」,中醫強調「醫病的人」,中醫對流感的治療一方面是針對病邪,另一方面更着重於人體自身的抗病能力,即並不單純是針對病毒而治,更強調整體兼顧、辨證論治及個體化治療。因此,在整體觀念的思維下,中醫學辨證論治強調要「三因制宜」,即因時、因地、因人的不同變化做出相應的診斷及治療。

  處理流感,醫師透過望、聞、問、切,綜合所有臨床表現,得出了「證」,概括了人體整體的病理狀態,然後才應用方藥、針灸、拔罐等方法,為病人進行調治;並往往在治療過程中,不斷調整藥方,以更適切地針對病機,總要以恢復人體「氣」的和諧作為目標。

  也就是說,不同的患者得同一種病,但有不同的表現,便是反映內在不同的病理狀態,也就需要以不同的方藥作具針對性而個體化的處理。由此說來,沒有一味藥或一首方劑可「通治」所有流感的。如此的辨證施治與現代醫學以「專藥對專病」可謂大相逕庭。

  強化正氣 慎避外邪

  有學者提倡,選取芳香化濁、解毒辟穢的中藥,例如廣藿香、蒼朮、白芷、草果、石菖蒲、艾葉等共研細末,製成香囊佩掛胸前,可以作為大眾預防的方法。

  針對易感人群及與甲型流感病人有密切接觸者而言,可按註冊中醫的建議,選取具有輕清透達、芳化和中、清熱解毒的紫蘇葉、荊芥、廣藿香、野菊花、大青葉等作湯劑內服。

  尤須注意的是,不要輕信所謂的秘方、偏方和驗方;各人體質不同,採用任何預防方案前,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以辨證論治作為原則,不應盲目應用單一藥物。慢性疾病患者、孕婦、老人、幼兒、過敏體質人士,應在註冊中醫師的指導下適當調整藥味及用量。

  《內經》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思就是只要身體正氣充足,邪氣就不容易侵犯。同時強調:「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意思就是儘管人體正氣充沛,遇到病邪時,還是需要留神警惕,避之則吉,方為上策。

  起居方面,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而獲取「清氣」,冷氣溫度不宜調過低,減少公共場所的活動;作息定時,早睡早起,避免淋雨及過度疲勞,做適量運動使身體微微出汗,舒展陽氣,讓陽氣充分發揮防衛的功能;飲食方面,講究飲食均衡,清淡節制,避免進食煎炸、辛辣、燥熱、生冷及肥膩食物,切忌暴飲暴食,保持胃腸清靈;情緒方面,保持心境平靜,避免過度思慮,注意情志養生,不要過分激烈而損傷「臟氣」。如此保養正氣,可防邪氣入侵。

  預防措施 多管齊下

  鑒於衛生防護中心預期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將會在高水平維持一段時間,社會各界必須提高警覺,市民需繼續做好個人保護措施。預防流感,可採取以下措施: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前往人多擠迫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以及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一旦確診,患病初期,宜給予患者半流質飲食,患者高熱時以流質飲食為宜,進食適量新鮮具清潤作用的水果。患病期間,應暫停繁重工作,多作休息,慎避風寒,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流通,飲食清淡,多飲水,以利康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