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重設性別想清楚/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12-17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臨床心理學家甄梓竣

  生命尊重生命,每個人都有基本人權。香港雖是一個中西交匯大都市,大多數人對於性小眾、性工作者始終難以接受。去年曾有跨性別者從大圍港鐵站月台一躍而下,送院證實死亡,掀起社會熱議。這同時也揭示了隱藏於主流論述背後的跨性別群體,身心上一直飽受煎熬。跨性別資源中心去年曾作研究,發現接近半數的跨性別者曾受暴力對待,超過六成的受訪者曾面對肢體暴力。選擇變性如同「來回地獄又折返」的漫長過程,如未能面對及想歪了,後果堪憂。

  臨床心理學家甄梓竣受訪時說:「我只有在美國的個案,香港則沒有接過跨性別者的個案。不過跨性別者面對問題並無太大差異。無論任何人士求診,臨床心理學家先會了解求診者選擇前來的原因。人們選擇前來求診,通常令他們困擾的事情都已經發生了好一陣子,總會有些觸發點讓人決定前來求助。跨性別者與大眾無異,也會在生活、學業、工作、人際關係等範疇遇到困難。我們的工作就是和求診者去分析這個困擾,從而一起找尋合適的方向。」

  尋求的方向會否勸喻求診者改變主意?

  「一般來說,除非對個人或他人的生命構成威脅,改變主意不是目的。協助求診者到達他們真正希望的目標才是輔導的方向,並從中了解有什麼障礙,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對於有跨性別者自殺身亡,心理學家有何看法?

  甄梓竣說:「不單是跨性別人士,香港社會對性小眾的人士,甚至復康者和少數族裔總帶有歧視目光。這裏其實很多事情還維持保守觀念,社會思想還未到接納多元文化的程度。我們還需要好好努力去消除這些負面標籤。」他指出,跨性別者要有足夠信心及預備去面對新生命帶來的各項挑戰,過程大致步驟如下:先取得普通科或家庭醫生轉介至性別認同診所之轉介信、往威爾斯醫院精神科「性別認同障礙診所」門診排期或認可的私家精神科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約見,收到精神科/性診所(GID Clinic)通知首次約見,時間約6至18個月不等,再由精神科轉介至心理及其他有關專科,包括內分泌科、語言治療、社工等等。之後是醫生會與當事人商討進入「真實生活體驗」(RLE)過程,當事人會獲發一封醫生證明信,以方便當事人以另一性別作日常起居生活。而手術會進行一次或多次性別重置外科手術,過程十分漫長。

  跨性別者於事後突然後悔,那該如何處理?

  「無論任何人也會有後悔的時候,要看看他們後悔什麼和後悔的原因。要在香港或美國合法做這個手術不應是一個輕率的過程,當中包括家庭醫生、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外科醫生等各方面的合作和評估,也讓當事人充分了解和體驗以另一性別生活。例如,其中之一個過程就是要服用處方的『荷爾蒙替代療程』,讓身心去感受和適應另一個性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