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健康減肥的秘密\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12-10 03:17:42來源:大公報

  圖:註冊營養師周靖雯指,減肥一定要飲食均衡並非所有人適宜減肥

  步入冬天,女士們可穿厚衫遮「肥肉」,時間匆匆很快又到春夏,又要同肥肉講拜拜,所以說減肥是女人「終身事業」。註冊營養師周靖雯(Macy)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不是人人皆適宜減肥。

  Macy說:「減肥過度,如非採用均衡飲食及做有氧運動,而是採用偏方的食肉減肥法,偏方減肥是最快達至減肥效果,但過程中可能會出偏食習慣,或對某些食物感到厭惡,長此下去會造成營養不良,有機會患上厭食症。建議減肥初期不要專注於磅數,而是使用正確減肥方法,若再加上負重運動增加肌肉,磅數沒減但已能踢走脂肪。例如,一些做負重運動的爆肌男士,其BMI(身高體重指數)可能已爆燈,他們的身體有肌肉沒脂肪,如果他們着眼於BMI,那他們豈不是不合格?」

  至於哪些人不宜減肥?Macy指範圍很廣,但有幾種人的確不宜減肥。

  「一、已有輕度厭食症的人,他們沉迷於身體磅數,心理上已有問題,所以不適宜。二、被迫減肥的人,他們是不由衷地減肥,心理上抗拒就容易有厭食症出現;即使是肥人都有機會出現厭食,前提在於他們腦內不停要他們減肥,令心理承受很大負擔。三、即使是痴肥的孕婦亦不可減肥,肚內BB是靠媽媽提供養分。但不代表她仍可放縱飲食;痴肥孕婦磅數增加需受嚴格控制,營養師會根據BMI來決定其增磅磅數,正常孕婦體重要增加20至25磅,痴肥孕婦則不可超過15磅。」

  很多女士疑惑為何減肥達到某個程度便停留不動?

  Macy解釋說:「有機會人體去到某一個體重,新陳代謝不可能再加快,身體需要時間磨合。減食和運動,可令基礎代謝率加快,惟是基礎代謝率不可能不停加快,這就是所說『卡住』令磅數不能停留之因。其實減肥人士不應過分着重BMI,減食運動後還要增加負重運動,此時排走了脂肪增加肌肉,磅數當然不會輕了,但事實已減了肥。我認為減肥不能操之過急,一周減兩磅為佳,那些偏方減肥法,根本只是減去女性常有的水腫。」Macy重申減肥一定要飲食均衡,偏方減肥法帶來很多不良效果。

  若要終身美麗,首要將減肥持之以恆。女士們,努力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