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防治鼻敏感三管齊下

時間:2018-12-10 03:17:41來源:大公報

  近年來,鼻敏感的發病率日益提高,屬於都市常見敏感症之一。鼻敏感又名過敏性鼻炎,即西醫學的變應性鼻炎,中醫稱為鼻鼽,是指以突然和反覆發作的鼻癢、連續噴嚏、流鼻涕、鼻塞為特徵的疾病,常伴發過敏性結膜炎、濕疹、哮喘、腺樣體肥大、鼻竇炎、鼻出血、中耳炎及睡眠呼吸障礙等疾病。\註冊中醫 藍永豪

  鼻敏感究其病因,可分為外因及自身因素兩類:所謂外因,包括香港空氣質素差、天氣驟變、患者感受「風寒」病邪而出現鼻鼽;而先天不足、後天失養,例如感冒遷延不愈,或大病久病之後,也會誘發鼻鼽。病徵上,鼻鼽患者,一般會出現鼻癢、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可伴有眼癢、結膜充血等眼部症狀。中醫辨為肺氣虛的,症狀通常比較單純,可能兼有怕冷;中醫辨為脾氣虛的,可兼有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等症狀;中醫辨為腎氣虛的,可兼有小便量多,夜尿清長,小孩生長發育遲緩。

  複方治療

  就防治過敏性鼻炎,中藥常用藥材,舉例如下:

  (1)白芷屬性溫味辛,能祛風濕,活血排膿,生肌止痛,用於鼻淵、皮膚瘙癢;以條粗壯,質堅硬、體重、色白、粉性足、香氣濃者為佳。

  (2)辛夷屬性溫味辛,能祛風,通竅,用於鼻淵,鼻塞不通;以花蕾未綻、緊實、完整、無枝梗、香氣濃者為佳。

  (3)蒼耳子屬性溫味辛、苦,能散風寒,通鼻竅,祛風濕,用於風寒頭痛,鼻塞流涕,鼻鼽,鼻淵;以粒大、飽滿、色黃棕者為佳。然而,由於早前衛生署發現香港市面銷售的蒼耳子大多未經炒製,而且質量參差,根據藥理研究,蒼耳子含有毒性成分,服用過量、長期服用、炮製不當及個人體質差異都可能導致中毒,因此肝、腎功能障礙者應避免使用,年老體弱者及兒童應由註冊中醫處方使用為宜。

  (4)細辛屬性溫味辛,能解表散寒、祛風止痛、溫肺化飲、通竅,可用於鼻塞及鼻淵(鼻塞流膿臭涕),以根灰黃、葉綠、乾燥、味辛辣而麻舌者為佳。需要注意的是,細辛屬馬兜鈴科中藥材,誤用容易出現不良反應,因此衛生署曾發出相關應用指引:細辛的藥用部位僅為根部,其使用的品種必須為《中醫藥條例》中所指定的品種,並需在中醫師處方指導下使用。

  以中藥治療鼻鼽,醫師需要從肺、脾、腎入手,扶正祛邪,對症下藥(如附表)。

  茶療+按摩

  採用辛夷及紫蘇各3克,辛夷剝開外面毛茸茸的苞片不用,加沸水150毫升,置溫當茶喝。功效能祛風散寒、宣通鼻竅,適用於鼻塞、流涕、噴嚏屬外感風寒,肺氣不宣的人士於敏感症初起之用。而中醫按穴方法,採用合適的外治法,能提高療效,更快緩解病痛。針灸、耳針、穴位貼敷、按摩等都是可以選用的治療方法,當中穴位按摩還可以起到很好的治未病的效果。

  另有摩鼻按迎香,是透過鼻部按摩,疏通面部經絡,促進氣血流通,使邪氣得以宣泄。按摩迎香穴方法,是先搓暖雙手,食指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後點按鼻翼兩側的迎香穴40次。推拿印堂穴、上星穴、鼻通穴(又名鼻穿、上迎香,位於鼻骨上凹陷中和鼻唇溝上端盡處兩旁各一穴,為經外奇穴)。迎香穴是指面部,鼻翼外緣中點旁鼻唇溝中凹陷處。印堂穴是指額部,當兩眉頭之中間。上星穴是指頭頂正中線前髮際後一吋處。鼻通穴是指面部,當鼻翼軟骨與鼻甲的交界處,近鼻唇溝上端處。

避免過敏源

  鍛煉身體,增強抗病能力,避免受涼。注意居所衛生,經常除塵去黴,勤曬衣被,避免與寵物接觸。尋找誘發因素,若有發現,應盡量避免。在寒冷、揚花季節出門要戴口罩,減少和避免各種塵埃、花粉的刺激;避免接觸或進食易引起過敏之物,如海鮮(蝦、蟹、蜆)、羽毛、獸毛、蠶絲等,忌冰冷、辛辣、刺激性食物。多進食新鮮、常溫、屬性平和的水果,增強抗病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