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認識乳癌 防患未然/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11-19 03:17:02來源:大公報

  圖:多進食新鮮蔬菜有助防癌

  為了增加大眾對乳癌的認識,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下稱:資料庫)早前舉行了「2018粉紅慈善跑」活動,藉此提升父母和子女對家族遺傳病的認識,特別是對乳癌、卵巢癌等疾病的關注。

  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公布的最新數據,在2016年,乳癌繼續成為女性十大常見癌症首位,並首次突破4100宗,卵巢癌排行第六位。資料庫主席鄺靄慧醫生表示:「癌症近十年有年輕化趨勢,乳癌新症上升,與基因突變息息相關。乳癌、卵巢癌及其他癌症的高危人士,加上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及環境等因素互相影響,將提高癌症的發病率。故此,加強公眾的認知,推行癌症普查以及預防性治療,實在刻不容緩。」

  那從中醫角度而言,患乳癌的個案數字日增,原因何在?

  註冊中醫郭岳峰受訪時表示,全球乳癌發病率自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便一直有上升趨勢。在美國,每八名婦女中就會有一人患乳癌。中國不是乳癌發病率高的國家,但也並不樂觀。除家族遺傳因素之外,乳癌的危險因素還包括月經初潮早(12歲),更年期遲(55歲);未婚、未育、晚育及未曾哺乳者等。另外,生活不規律,精神壓力大,人際關係緊張,缺乏運動,高熱量飲食等,也是導致乳癌的重要因素。

  問到中西醫結合的診治是否較佳的治療方法?他說:「西醫治療乳癌的主要方法有手術、化療、放療、內分泌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療法等等;中醫治療則有中藥內服、外敷、針灸、食療等。就目前情況來講,中西醫結合仍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為何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該如何預防?

  他說:「乳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所以還沒有確切的預防乳癌的方法。從流行病學調查分析,可以考慮以下幾個方法:(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心情舒暢。(2)堅持身體鍛煉,積極參加社交活動,令心態平和。(3)良好的飲食習慣。提倡母乳餵養;兒童發育期減少攝入過量的高蛋白和低纖維飲食;青春期不要大量攝入脂肪和動物蛋白;停經後控制飲食,避免肥胖。同時,增加食用新鮮蔬菜、水果、維生素、胡蘿蔔素、橄欖油、魚、豆類製品等。」

  郭醫師建議女性多了解一些乳癌疾病的知識,掌握乳房自我檢查方法,積極參加乳癌篩查,防患於未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