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職場減壓竅門/劉錦玲

時間:2018-11-12 03:16:53來源:大公報

  很多時,我們在工作上會面對不同程度的壓力,尤其是某些工作崗位如:醫護人員、紀律部隊、教育工作者,而有沉重生活負擔人士,例如低收入者、單親母親或父親的家庭等,都面對着比一般人大的生活壓力。其實,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減低工作上的壓力呢?

  對於在工作上有壓力的人士,輔導專家有以下的建議:

  1.在早上做深呼吸的練習或冥想的鍛煉,學習將焦點放在呼吸的節奏上。可以先用慢的節奏去呼出,以四下為一段,呼出的同時心中數四下:一,二,三,四;然後吸入,也是以四下的節奏來吸入;跟着以兩下為一段,再以一下深呼吸為一段。可循環再做,每日早上做5至15分鐘(視乎個人的時間許可)。

  2.在準備工作前的幾分鐘,集中自己的意念,準備心情去開始一日的工作,不妨在進入辦公室前找一個空間(如洗手間或一個安靜的空間)去集中意念。可以的話,閉上眼睛專注去集中意念。

  3.嘗試為自己創造一個健康的工作環境,如放置小盆栽或令人放鬆的圖畫或風景照片等。可以的話,工作主管可播放柔和的音樂,或容許工作人員每四小時有15分鐘的小休。

  4.平衡你的工作時間表和你個人生活上的需求;在每日或每星期的工作、應酬、照顧家人的起居飲食,或生活上的種種煩囂中,為自己爭取安靜的思考空間或可以放鬆的機會。不要將時間表排得太密,以致欠缺空間去放鬆自己,繃得過緊會易有負面的情緒。

  5.特別設一段時間處理文件或定期開會討論議程(但千萬不要開過長的會議),盡可能不要同時處理其他事情,集中完成任務,不要拖延以致堆積過多的文件,而把自己弄得很焦慮不安或常處於過度緊張的狀態。

  6.在工作空間裏,與同事們建立互相照應的關係。若自己或同事在某段日子情緒不好或家中有事,可以互相扶持幫助,把工作或任務及時完成。

  7.要在自己的責任以及加班的時間定下一個合宜的界限,不要讓自己工作過勞和缺乏小休或放鬆的時間;如果自己過勞而生病或影響工作表現及效率的話,可能會因此而被上司責備或令其他同事分擔自己未做好的工作,徒添不少壓力之餘,更會令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8.在未答應參與某任務或工作計劃時,先認真考慮自己的身心狀態和可用的資源,如時間上是否可行,人手是否足夠,資源分配是否配合到工作順利進行等問題;若資源有問題,請衡量一下這情況對自己的身心狀況會有多少的影響。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除了在工作上,專家建議在生活其他方面都盡可能建立界線以保護身心健康。可以的話,嘗試坦誠並直接表達自己的身心需要,若長期勉強自己去負擔過多的責任或事項,而影響身體及精神健康,我們不單未能好好愛護自己、親人、伴侶、朋友或同事們,長遠來說,更會影響我們的工作進度和發展。

  作者簡介:劉錦玲曾參與影視演出及擔任綜藝節目主持人。近年在美國三藩市州立大學畢業,主修社會學及副修心理輔導。曾在防止自殺熱線、危機熱線等擔任輔導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