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傾訴有助解鬱紓壓/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11-12 03:16:52來源:大公報

  圖:臨床心理學家甄梓竣指,放下執著,避免受傷,也是一種選擇

  無綫前花旦藍潔瑛早前猝逝,今人唏噓,有指她生前不願接受朋友的幫助。全邁進心理服務的臨床心理學家甄梓竣受訪時指,藍潔瑛的個案不可一概而論。但一般而言,精神健康出現問題的人,在香港常被忽視和孤立,大多數人聽到精神或情緒等字眼就已經避之則吉。他嘆謂:「究竟有多少人願花時間了解和關心他們?」

  甄梓竣稱,遇到朋友有精神健康方面的困擾,先讓患者知道有朋友願意聆聽和了解,但就不要急於為對方提供意見或解決問題。此舉是朋友面對不了自己的憂慮,想盡快把問題處理好,從而讓自己好過一點,非為患者而做。受精神健康困擾的人可能比大家更害怕,急切地提供意見可能會為患者添煩添亂。很多時患者是有能力或方法面對,很大機會他們只需要大家的支持和聆聽,讓他們有力量去面對困境。

  作為公眾人物,很多時都會有心理壓力,當年的女星阮玲玉便因此而自殺身亡。時至今天,還出現了網絡欺凌,受害者又該如何面對?

  他說:「公眾人物和我們一樣是人,以往在媒體的輿論壓力下,公眾人物的私隱總成為媒體銷量下的犧牲品。時下網絡世界也一樣,無論是否主動接觸社交媒體,每個人也有機會成為網絡媒體的焦點,甚至欺凌的對象。無論輿論或網絡言論,都是一些人們的猜測,大家卻將言論內化,以為等於真實的自己。人們可以選擇放下對別人看法的執著,甚至遠離這些媒體。做一些對自己有益的事情,其實就是一種選擇。」

  沒有確診患上情緒病的人,會否因找不到傾訴對象而找醫生?

  甄梓竣說:「任何人都可以接受心理治療和輔導,並不是確診了患病的人才有需要。無論家人、情侶、人際關係,或學業、工作、生活壓力及困難,甚至了解自己,在人生中的大小事情,也會影響到我們的精神健康。心理輔導就是透過傾談去幫助人們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困難,學習一些心理學的工具以強化自己的能力。」

  那港人的心理問題,最常見的是什麼?

  他說:「我們的文化是造就發展和心理困擾的雙刃劍,就是功利主義和重視物質。很多時候,人們放棄了自己的理想和本身擁有的能力,以合乎社會要求的框框去賺錢。可是每個人的才能不一樣,在同一個框框下,不是每個人也能發揮自己。當達不到社會要求的標準時,加上香港生活節奏急促,讓人產生壓力,容易誘發抑鬱症和焦慮症等情緒問題。(傾訴能解決問題嗎?)傾訴並非解決問題,而是了解究竟發生什麼問題。解決情緒問題有很多方法,卻有人選擇壓抑、逃避、隱藏。人的情緒、性格、想法和身體是分不開的,行為回應正是一個問題。若是跟朋友傾訴而對方肯聆聽,他們就可表達情感紓緩壓力,這是重要的支持和分擔,可讓人們更有能力去面對困難。若是向輔導員傾訴,就可以幫助他們分析困難,透過輔導員的協助,讓人擁有能力去克服困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