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骨科醫生愛中國文化 觀硯而後歡

時間:2018-10-23 03:16:16來源:大公報

  圖:黃學明介紹對眉子硯

  香港人放鬆啲啦!很多港人活在壓力之下,其中醫護是高壓行業之一。一位骨科專科醫生曾為一位婆婆開刀,但因婆婆是長期病患者,他向家屬說手術有一定困難。但醫者父母心,醫生最終替婆婆做了手術,她很快康復起來。這位醫生每次面對病人皆笑容滿面,其背後的壓力又有誰知?但他喜歡中國文化,從中品味出生活樂趣,更成了他減壓的出路。/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

  【 樂 趣 】

  骨科專科醫生黃學明邀請大公報記者出席其於紅磡一私人會所舉行的「芥子齋硯展」,展出其收藏的墨硯。那天人頭湧湧,黃醫生忙於向嘉賓介紹各式各類的墨硯,見他一直耐心地介紹,對大家的提問一一詳細解釋,就似診症般態度認真。這天其診所的護士們擔當工作人員,脫下醫生及護士制服,感覺猶如去到一個「遊樂場」。展場的硯台形形色色,加上黃醫生嗜好作詩,老師們為他寫的詩詞作品,一幅幅掛在會場內,來賓既可欣賞墨硯又可欣賞書法,展覽場地不是鴉雀無聲,反之是人聲沸騰,相當熱鬧,大家無拘無束地看這看那,很是快樂,參觀者也可藉此減壓。那麼,觀賞墨硯是否黃醫生的減壓良方?

  「絕對是。收藏墨硯不止給我無窮樂趣,也給我無窮動力,學習中國文化,歷史和詩詞,以優美的中國文化、詩詞襯托着每方硯台。而文化藝術與醫學正好是兩種不同的東西,欣賞硯台,能令我疲勞盡消。」他說。

  記者是個門外漢,在黃醫生的介紹下,每件硯台美石都是非一般的石頭,每件皆是藝術品。

  「摸着硯台美石,能把緊張的生活平靜下來,所謂:『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聞黃醫生的生活態度,不禁讚他越來越年輕,他笑笑說:「老嘞!講笑咩!」

  黃醫生不管工作多繁忙,都會騰出時間摸摸石硯,「靜而後能安」。那天聽他介紹每方石硯時瞭如指掌,相信以其多年經驗,該是一個合格的收藏家了?他聞言說:「哈哈!我不知算不算是合格的收藏家。但我認為收藏家要對所收藏的物品認識、了解、研究,更要提升藏品的內涵,豐富它的文化氣息,發掘它的美態,更要公諸同好,讓其他同道中人一起分享和欣賞。由於石材高價,製作者也要精心設計,需聘雕刻大師,包裝要一絲不苟,才能成就前所未有的藝術品。」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收藏家將其珍藏公開展覽,心態也是希望藏品能得到他人的欣賞。有些人甚至割愛,未知黃醫生會否如此?

  他肯定地說:「收藏了便不會賣,『芥子齋』沒有任何商業元素。我目前的藏品應該有200至300件,大部分是雕刻了的硯台,小部分是原石。硯台平時放在盒子裏,有時間我便拿來把玩、研墨,亦可以刷上胡桃油滋潤一下,或把硯台放在水中欣賞它們的紋理,因色彩更為顯現。硯石帶給我無窮快樂,為何要賣?」

  【 情 結 】

  黃醫生喜歡中國文化,墨硯蘊藏了他心中的情意結。

  「中華文化離不開文房四寶:紙、筆、墨、硯,而最能世代保存下去,不受潮濕、蟲蛀影響的便只有墨硯了。中國四大名硯中,當中兩種為泥造,兩種是石造,石造的每件也不同,所以具欣賞及收藏價值。石材之中能磨墨發墨的,始能稱為硯石,再加上創意、雕刻、詩詞、畫作之元素,能製成一件件的藝術品。書法家研墨揮毫,美硯增添無限的靈感,發墨如油,濃淡適中,成就出更多更美的書法。」

  黃學明不賣收藏,所以他舉行展覽,都是免費入場,但為何稱之為「芥子齋」?

  「什麼是『芥子齋』?佛經裏有謂:須彌藏芥子,芥子納須彌(須彌即宇宙,芥子是粒子)。香港地小人多,能有一間小小的書房藏硯,已經很感恩了,故取名『芥子齋』。但並非所有石頭都可作硯,能磨墨的石材才可成硯,表面粗糙的石材只能磨出墨粒,不過若表面光滑如玻璃、玉石等,不能發墨,只有表面光滑而暗藏鋒芒的石材能作硯,磨出來的墨如油般亮滑,故有發墨如油之稱。」

  自有了電腦和手機後,久而久之,很多人已執筆忘字,用墨水筆、毛筆寫字的更加少之又少。

【 有 緣 】

  「古代文房四寶乃書寫工具,有其實用價值,隨着科技發達,用墨水筆、毛筆寫字,似乎已是書畫家的藝術修養了,所以,現今的硯台除了是書法家的工具外,亦是一種工藝品,罕有的品種更成為收藏家的珍品了。什麼是四大名硯?端硯、歙硯、澄泥硯及洮河硯。前兩種是石硯,後兩種為泥硯。一塊歙石,經過選材,名師雕琢,高人賦詩,甚至簡單標題,一方方歙硯都有了生命力,或激情洋溢,或楚楚可憐,或氣勢磅礴,或恬靜悠閒,或菩薩心腸,佛理深寓……有氣候、有人物、有動物、有感情……令人嘆為觀止。」

  展覽上,大家對「對眉子硯」最感興趣。這一方硯「與他有緣」,黃醫生特別珍而重之。

  「第一方是乾隆皇帝私藏把玩的,蔣介石於1949年帶到台灣,現存台北故宮博物院。第二方為黃山三百硯齋主人珍藏,曾經輾轉賣出,後重金購回,其藏硯閣因此名歸硯樓。我這方是現已知道的第三方。石緣(與石的緣分)……早年已經知道河石較堅潤,價值會更高,好友(三百硯齋主人)已僱人在芙蓉溪挖掘石材,我每年也去撿石,十年前在芸芸亂石堆中發現對眉子,此真是緣也,往後每年再去,大家也找不到了。」

  今次品味生活像是說了墨硯的故事,原來人於生活中找到一種樂趣,哪怕是煲劇,皆可獲得無窮樂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