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秋冬別亂補\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09-24 03:16:54來源:大公報

  圖:羊肉是溫熱性食物,適宜在冬天進食

  中秋節後便進入秋冬季節,常說冬天宜進補,但亦有不少人說夏天進補效果更好,莫衷一是,今次請來註冊中醫郭岳峰講解進補之道。

  郭醫師說:「常言道,秋冬進補,來年打虎。進入秋季,早晚寒氣愈來愈重,按照中國人的習慣,秋冬時節是給身體進補的大好時節。中醫學認為秋冬進補可平衡陰陽,調和氣血。各種人群尤其是兒童和老年人,均可選擇有滋補作用的食品,但在進補時要注意,根據不同的體質來選擇食品。」

  有說羊肉和蛇肉最為補身,但未必人人喜歡吃羊和蛇。

  他說:「羊肉可以說是最適合冬天食用的肉類,它是溫熱性的食物,冬天吃羊肉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禦寒抗病。羊肉還具補腎、養生、防癌抗癌等效用。根據研究表明,羊肉中存在一種抗癌物質CLA,這種被稱為CLA的物質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治療皮膚癌、結腸癌以及乳腺癌有效果。還有一點是女性佳音,就是吃羊肉不易發胖,且羊肉含有很高的蛋白質和豐富的維生素。但它的脂肪溶點為攝氏47度,而人的體溫為攝氏37度,吃了羊肉只吸收營養而不是脂肪,所以不容易發胖。當歸生薑羊肉湯是秋冬進補較好的選擇。不過,有些人可能不宜吃羊肉,比如陰虛和陽盛體質者,吃後容易『上火』,出現牙齦及咽喉腫痛。蛇肉又稱長蟲肉、蟒肉。由於蛇是鼠類的天敵,為了保持生態平衡,應以少吃蛇肉為宜。」

  糯米飯是港人喜愛的食物之一,貪其暖胃,但腸胃不好的人是否不宜多吃?郭醫師說:「糯米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有補虛、補血及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糯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及澱粉等,為溫和的補強壯品。其中它所含澱粉為支鏈澱粉,所以在腸胃中難以消化分解。糯米食品宜加熱後食用。另外,糯米不宜一次食用過多。糯米年糕無論甜鹹,其碳水化合物和鈉的含量都很高,對於體重過重、有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如腎臟病病、高血脂的人,要適可而止。」

  他續指,喝酒暖身是暫時的,其實這是一種錯覺,它不僅不可以讓身體暖和,反而會寒上加寒,因為酒精中的乙醇引致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使人體的大量熱量通過皮膚散發,進而體溫下降,所以喝酒不能暖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