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風症狀/劉錦玲

時間:2018-09-17 03:16:49來源:大公報

  近年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身邊有不少朋友都想知道多些關於中風(stroke)的資訊,所以,這幾期文章會和大家談談中風的情況。

  先說一下中風的定義。簡單來說,中風是當血液在腦部不能暢順地流通而引致部分腦細胞受損的一種情況,又被稱為腦血管病變或腦病突發,是指腦部缺血造成的腦細胞死亡。中風可分為兩大類:(1)缺血性中風:因為血液供應中斷而產生;(2)出血性中風:腦出血中風是由於腦血管破裂或不正常的血管結構而引發的。據專家表示,80%的中風是由於腦缺血,其餘的是由於出血引起。中風對當事人的影響可以很嚴重,範圍遍及我們整個身體的不同功能;因此,學習認識中風的症狀和預防方法,對於自己及家人都很重要。

  缺血性和出血性腦中風都會對我們腦部的功能造成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常見的症狀包括:無法移動單側的肢體或者是一邊的身體沒有感覺,對別人的說話在理解方面有困難,或者不能說話、暈眩,以及其中一邊的視野看不到等等。而出血性中風的患者可能會伴隨突發而嚴重的頭痛。另外,上述情況也有可能成為永久性的後遺症,某些患者也可能會有肺炎、尿失禁等長期後遺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中風症狀在二十四小時內消失的稱為「暫時性腦缺血」或是「小中風」,症狀持續二十四小時以上的會對患者腦神經功能有較為嚴重的影響。患者如果能盡快接受治療,可以減少留下永久損傷的機會。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及美國中風協會(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ASA)二○一八年的指引,當事人若能在有中風的症狀4.5小時內服用血栓溶解藥物,康復的機會相對會大很多,而受影響後遺症的程度,亦會相對減少。除了服用藥物之外,個別中風的情況需要做手術治療。

  專家建議,若想先自行檢測是否有腦中風,求診前可以用以下方法先檢測一下:(1)先伸直雙手,十秒鐘之內若有一隻手墜落,就意味着這可能是一側偏癱了。(2)說一句繞口的話或急口令,如果說時有困難,那可能是有失語的情況。(3)對着鏡笑一下,如果發現笑的時候嘴歪了,這可能是面癱。若果做以上其中一個檢測時有困難的話,就要盡快去醫院求診。有些人會誤以為中風的症狀是關節有問題而去看骨科醫生。專家表示,若患者出現肢體麻木,說話不清楚,請先到醫院的神經內科就診,免耽誤了確診的時間。

  作者簡介:劉錦玲曾參與影視演出及擔任綜藝節目主持人。近年在美國三藩市州立大學畢業,主修社會學及副修心理輔導。曾在防止自殺熱線、危機熱線等擔任輔導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