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常見的泌尿問題

時間:2018-08-06 03:17:05來源:大公報

  圖:女性若有壓力性遺尿,打噴嚏時也會滲出尿液

  步入中年,身體各個器官少不免出現退化問題。針對泌尿系統,女士較容易受到滲尿問題困擾,男士方面就正正相反,容易「屙唔出」。女士滲尿問題主因是盆底肌肉老化所致,而男士排尿不暢,則是因為前列腺增生。相關泌尿系統問題其實十分普遍,而現今的醫學亦已有不同的方法應對。/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林建文

  女士受滲尿問題困擾,會影響日常社交及造成個人衛生問題。從醫學定義上,與滲出分量無關,只要尿液是不自控地離開身體,就會將之界定為失禁(Incontinence)。而對成年人而言,失禁絕對不是正常現象。

  滲尿問題可以分為很多種。首先,最常見於女士的是壓力性遺尿,即在日常生活一些小節中,如打噴嚏、大笑、跑步等會滲出尿液。又有另一種叫急迫性滲尿,即一感覺到尿意,還未趕及上廁所尿液就滲出。而壓力性遺尿及急迫性遺尿可以同時發生,亦有因為創傷或手術導致括約肌損壞,令敞尿能力下降出現的真性尿失禁。另外,還有一種叫滿溢性失禁。當膀胱功能下降,患者因為感覺不到尿意,尿液就會不斷累積直至滿瀉而漏出。

  肌肉老化致女性遺尿

  針對最常見的壓力性遺尿,常見成因是盆底肌肉老化,而肥胖、分娩亦是令盆底肌肉功能下降的誘因。醫生的治療目標,是希望透過強健盆底肌肉及附近控制小便相關組織功能,令遺尿情況得以改善,而現時尚未有相對應藥物可以根治問題。醫生會傾向先對病人進行行為治療,希望透過運動鍛煉,改善病人的盆底肌肉功能。

  如果運動成效不彰,滲尿問題持續並對生活造成困擾,醫生就會與病人討論進行手術。近年醫學界主張使用無張力陰道吊帶術,即用自體組織或人工網帶置於中段尿道,在腹部用力時為盆底肌肉提供支撐保持不漏尿。而手術困難的地方,在於壓力性遺尿骨子裏是一種退化性問題,隨着病人持續衰老,問題都會繼續出現。所以醫生會告訴病人,進行手術並不代表問題可以根治,成效在於可以令情況紓緩多久。而上述提到的無張力陰道吊帶術,大型研究顯示成效可以維持七至八年,被視為有效的治療方案。

  有別於西方人,中國人對於動手術的態度相對較保守,可以說是可免則免。當然針對壓力性遺尿,這亦不是一個會影響健康,甚至構成生命危險的問題。患者可以因應自己的情況,例如滲尿對日常生活構成的影響,再與醫生商討對策。

  前列腺增生困擾男性

  男士主要面對的泌尿系統毛病,大多是排尿不暢,而前列腺增生就是主因。前列腺是一組男士獨有的器官,生長在膀胱附近並將尿道包圍,其功能用於輔助製造精液。男士普遍四十歲左右,前列腺就會開始增生,而隨着年齡遞增,六十歲以上男性發病率高達一半;七十歲出現前列腺症狀的更高達九成。

  雖說前列腺增生發病率高,但未必每個病人都出現排尿困難等相應病徵,故容易掉以輕心。不過,大部分病徵會在病人六十歲左右相繼出現,當中包括排尿不順暢、不能忍尿、尿頻及排尿後感到不能將膀胱內尿液完全排清等,嚴重的更會引起併發症,例如血尿、急性尿瀦留及腎衰竭。至於治療時機,就是當病徵開始出現,而又感到一系列病徵對自己的情緒造成困擾,又或者感到對日常生活構成影響,就應該考慮尋求醫生協助。

  要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首先當然是使用藥物。藥物可以將增生的前列腺放鬆或縮小,達至紓緩病徵的效果。雖然改善程度不及手術明顯,但藥物治療都是一種相對較安全及創傷性低的方法。但當藥物效果不理想,又或者病人已經出現併發症,醫生就會建議為病人進行手術。手術的目的,是要將前列腺增生的部分移除。概念上,可以將前列腺想像為一個橙,尿道就是整個橙的橙芯部分,而橙肉就是前列腺增生部分。手術目標就是要將橙皮留下,將內裏的橙肉移除。至於用什麼方法將橙肉移除,則是五花八門。

  前列腺健康問題普遍,而且至今並無有效預防方法,加上患者對此認識不深,往往延誤診治。如果男士察覺出現泌尿病徵就應該盡早尋求醫生協助,因為及早診治可以提升治療成效,以及大大改善患者生活質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