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智選熬夜零食/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07-16 03:16:50來源:

  圖:杏仁具抗氧化作用,可作為零食之選

  四年一度世界杯,男士瘋狂,女士亦不遑多讓。香港球迷要熬夜看波,但營養師認為熬夜傷肝,球迷還是「適可而止」。

  今屆世界杯已有結果,圓滿結束,但不少人沒有因此而結束熬夜的壞習慣。營養師周靖雯(Macy)受訪時說:「人的生理時鐘,踏入凌晨便需要休息,人捱更抵夜,會增加肝酵素,易造成脂肪肝以及其他肝臟疾病,非常傷肝。即使翌日補眠,但不等於能夠補肝。食物方面,建議多吃高B雜食物,如低糖粟米片、燕麥,因此等食物可為熬夜人士補充體能。若沒有胃口,也不建議吃白粥、白麵包,此等食物升糖指數高,反而令人懨懨欲睡。」

  無論為了什麼原因熬夜,人多會吃零食,如花生、雜錦果仁、薯片,配以啤酒。如果是睇波,隨着熒幕上兩隊進攻防守,精彩射球,處身這樣的氛圍,一定越吃越多,越飲越多。

  Macy說:「一大班人睇波是開心事,但也要節制,避免進食高熱量和高鹽分的零食,可選擇無添加糖和鹽的果仁,當中以杏仁較好。杏仁具抗氧化作用,含維生素E。維生素E可保護心血管健康,增加體內好的膽固醇,但每次進食十至十五粒為宜,過多會攝取太多脂肪。市面上的零食都註有營養標籤,亦可選吃低糖薯片,且要每包約一百至二百卡路里的分量。栗子也是很不錯的零食,但要選擇無添加、每包十粒裝的分量。栗子具碳水化合物,既能飽肚,又可補充體力。別以為熬夜吃生果最好,因生果有果糖,不宜攝取太多,人每日吃約兩個拳頭的分量,便已足夠。」

  Macy認為愛吃零食並非「罪大惡極」,若要減肥,並非只戒吃零食,而是少吃多餐。她說:「零食要食得健康,須注意食物營養標籤的脂肪、糖分、鹽的分量。除了上述所提的杏仁、栗子外,紫菜亦不錯,但最重要的是視乎個人的健康而作出選擇。許多人覺得吃零食不好,其實不用太緊張。現時有不少人愛吃鹹蛋魚皮,我建議不要吃太多,此因鹽分多,攝取過多會影響血壓和心臟健康。健康的零食,每一百克的鹽分應低於三克,糖分低於五克,消費者須留意零食的營養標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