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學生園地/洋葱

時間:2023-01-31 04:24:43來源:大公报

  洋葱,一樣平凡無奇的食材,永遠都只是個配角。每當廚師端出一碟菜式時,食客們往往只會着迷於主菜,卻忽略了洋葱的付出。正正因為我和洋葱一樣從不起眼,我從小到大都熱衷於它,漸漸對這配角產生了聯想。

  我喜歡黃洋葱。黃洋葱的味道比起其他種類的洋葱辛辣。味道辛辣的黃洋葱令我聯想起憤怒。它刺激了我們的味蕾,為我們的舌尖帶來痛楚。辛辣的味道正如我們生氣的原因,不管是吵架,受騙或被挑釁,令我們變得憤怒。感到辛辣後,便想立即衝到雪櫃前取出一支冰凍的飲品解辣。如果不能即時解辣,舌頭便會持續的疼痛和難受。如果我們的憤怒無法解除,我們會感到極度痛苦,不能自拔。

  我更喜歡紫洋葱。紫洋葱在所有洋葱當中有最多的刺激物。因此,我們切洋葱時會不禁流下眼淚。令人流淚的紫洋葱令我聯想起悲傷。每當發生令人沮喪的事情,例如考試成績不理想,仕途失意,甚至至親離世,我們也必然會難過。我們會和切洋葱一樣,眼淚不禁從眼角流出來,不能停止,直至欲哭無淚,心裏的悲傷完全化解。

  我最喜歡白洋葱。白洋葱的味道與眾不同,沒有其他洋葱能取代它在我心中的地位。白洋葱的味道清甜,令我聯想起幸福和快樂。白洋葱的甜並不一般,它對我有一段美好的回憶和特別的意義。它令我想起我的嫲嫲。我在單親家庭成長,父親每天都忙着工作,我與嫲嫲相處的時間最多。嫲嫲很疼愛我,父親不在時都是她在照料我。嫲嫲最想煮的餸菜就是洋葱炒蛋。她曾告訴我,用來炒蛋的洋葱,必須是白洋葱,沒有任何其他種類的洋葱能替代。但是,我小時候都在嫌棄嫲嫲煮的洋葱炒蛋很難吃。可惜的是,恐怕我不能再嘗嫲嫲煮的洋葱炒蛋了,總是失去後才懂得珍惜。如果時光能倒流,我還想再嘗嘗嫲嫲的洋葱炒蛋,並告訴她:「你煮的洋葱炒蛋是全世界最美味的!」

  黃洋葱、紫洋葱和白洋葱,都有一個共通點,都是一層層的。

  一層層的洋葱,代表着其層次的工夫分明,這和人的情緒一樣。一個人的憤怒,到底源於什麼呢?有可能是失望,也有可能是焦慮。還是,他內心深處有一些渴望呢?一個人所表面的情緒,又能代表什麼?他心裏可能並不是這樣想。這正正和一層層的洋葱一樣,表現出來的,腦裏所想的,心裏隱藏的,都是深不可測的。

  如果人只能有一種情緒,生活又怎麼會精彩呢?三種洋葱一起煮出來的菜式,味道會更豐富,對吧?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5D 周子傑

  簡評:

  周同學說了黃、紫、白三種洋葱,層次分明,而且借物抒情和說理,頗有感染力。文中說到:恐怕我不能再嘗嫲嫲煮的洋葱炒蛋了,頗感人。珍惜眼前人。今天母親為我們炒菜,我們覺得理所當然,但他人可能沒有機會吃到了。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中文科教師朱啟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