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普出生活事/西湖,不僅僅只承載了傳說

時間:2023-01-31 04:24:39來源:大公报

  上圖:西湖是杭州的地標,遊人必到的打卡勝地。下圖:白娘子對許仙的主動追求,與許仙在得知娘子是異類之後的堅定,成為千古美談。\網上圖片

  一個地方,往往承載了許多動人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ěr shú néng xiáng的有許多,例如越州書院裏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西湖斷橋上的白娘子與許仙……許多跌宕起伏、波瀾壯闊的故事在口口相傳中成為了美麗的傳說,讓許多人為其曲折的故事而扼腕è wàn,又為其動人的情感而喜笑顏開xǐ xiào yán kāi。一個個地方從此成為了承擔故事與情感的聖地。

  說到西湖,不僅僅是杭州實實在在的景點,而且是一個關於愛情的符號。全中國以西湖命名的地點實在是數不勝數shǔ bù shèng shǔ,都是因為許仙與白娘子留下的繾綣qiǎn quǎn傳說讓人們稱道不已,相傳一白蛇偶然被一個小兒童從樵夫手上救下,這條白蛇從此心心念念要報答這份恩情,經過多年修煉化成人形,名為白娘子,機緣巧合之下和青蛇化身的小青結伴同行,遊歷人間。在遊歷過程中遇到了小時候救過自己的童子,二人暗生情愫,結為夫妻,開了一家醫館造福一方百姓。但人妖之戀不被允許,和尚法海將白娘子鎮壓在雷峰塔下,許仙便苦苦等候,直到上天被二人愛情感動。終於,七百年後雷峰塔倒塌,白娘子得到解脫。杭州西湖,是白蛇傳這個美麗傳說發生的地點,更是後人去打卡的地方。

  自由戀愛 千古傳誦

  沒有到過西湖,不可以稱到過杭州。西湖作為杭州的地標,是許多人的必打卡之地,其中的斷橋更是承載了許多人追逐愛情的腳步,其間的湖水又裝載了多少人的淚呢?

  白蛇傳的愛情之所以動人,主要在於它對愛情的自由追求與主動選擇具有別具一格bié jù yī gé的魅力。在中國的傳統觀念裏,情感總是內斂的,尤其是愛情,古人設立了男女之大防,克己復禮kè jǐ fù lǐ、含蓄隱忍是中國人情感的主要存在方式。因此,白娘子對許仙的主動追求,與許仙在得知娘子是異類之後的堅定,都讓人看到了愛情帶給人的無盡勇氣,不論沿路有多少阻擋,即使是千軍萬馬qiān jūn wàn mǎ也阻礙不了人對愛情的追逐。

  兩情相悅易 天荒地老難

  因此,今天的青年男女,總是嚮往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愛情,海誓山盟總有別樣的魅力。沒在一起的時候想着能夠相愛,相愛之後想着一生一世yī shēng yīshì,但兩情相悅liǎng qíng xiāng yuè容易,天荒地老tiān huāng dì lǎo卻不容易。在愛情裏受傷的人們,總是走到西湖邊,留下被現實折磨的淚水與關於過往的痛訴。在偌大的世界裏,相遇不容易,心心相印xīn xīn xiāng yìn更是不易,當愛情破裂,最好是奔赴明天,破鏡重圓pò jìng chóng yuán終究是夢裏黃粱mèng lǐ huáng liáng,難以作數。悲傷的時候,我們盡可以哭泣,然後迎接下一個天亮,下一場旅行。

  時光如白駒過隙,但是人們對於愛情的嚮往沒有消失。我們依然追逐着古老傳說裏的愛情,也適應着新時代的愛情觀念。相信明天,相信愛情總會來到我們身邊。如果愛情還沒到來,或者正在因為愛情消磨而悲傷,不妨去西湖看看,那裏的湖水清澈,那裏的愛純淨,那裏還可以包容有情人的眼淚。

  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