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題分析/綠化城市與塌樹意外

時間:2022-09-28 04:24:04來源:大公报

  圖:(左)塌樹毀四車;(右)樹根已腐爛

  資料A

  何文田有大樹倒塌,壓毀四輛車,造成多人受傷。

  鳳凰木突然塌下,專家到現場視察,相信是因為真菌感染,導致根部腐爛。專家相信已經感染數年,批評每年例行檢查應該要發現,樹藝師應該會看出有問題:「差不多整棵樹360度都受到感染,這情況應該要幾年時間才會造成。每一年的巡查中看漏了感染跡象,結果沒有處理,讓靈芝有時間生長至整個樹根系統,引致倒塌。」

  樹根生長空間不足

  專家表示,如果樹木只是初期受真菌感染或被白蟻侵蝕,用藥還可以救回,不過現時政府未有相關指引,建議盡快制訂。

  本港過去曾發生多宗塌樹壓死人慘劇。專家表示,大部分香港樹木樹根生長空間不足,在香港的窄路上種植大樹可說是「危機四伏」,做法猶如在「花盆上種樹」並不明智。按理應種在公園等較空曠地方,擴大種樹的土壤面積,給予空間讓樹根橫向伸展。

(資料取材自2022年的新聞報道)

  資料B

  綠化城市是紓緩空氣污染的有效方法,亦有助減輕熱島效應。城市熱島效應是指市區氣溫明顯較附近郊區高。植物具有淨化空氣、調節溫度與氣候等功能,如透過光合作用,植物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氧氣;此外,植物需吸收水分、陽光和熱能生長,故廣種植物有助城市降溫。

  而且,城市中的公園、園景設計,有利美化城市外觀,能提高居住質素。綠化空間改善空氣質素後,亦有助改善市民的身體健康。2020年4月《刺血針地球健康》刊登美國學者於費城的研究,指出若費城的綠化空間於2025年增加30%,可預防3%的居民早死。

(資料取材自2021年的新聞報道)

  (a)哪些是本港不時有大樹倒塌的原因?解釋你的答案。(8分)

  首先,本港不時有大樹倒塌的原因是例行檢查中的人為疏忽。就例如資料A的意外中,專家相信倒塌的鳳凰木已經感染數年,批評每年例行檢查應該要發現,樹藝師應該會看出有問題。本港種植於路旁的樹木每年會由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委託的樹藝師巡查一次。巡查會根據樹木評估表格以分析樹木的健康狀況以及倒塌機率等。曾有報道指出,有樹藝師不會親身巡查樹木,而是派工人為樹木拍照及決定如何處理,最後把報告交回樹藝師簽署。這容易導致錯誤判斷,忽視了已被侵蝕多年的危樹,增加大樹倒塌的風險。

  而且,香港地理環境欠佳以致不時有大樹倒塌。資料A指出,大部分香港樹木樹根生長空間不足,在香港的窄路上種植大樹可說是「危機四伏」,做法猶如在「花盆上種樹」並不明智。香港路面普遍狹窄,局限了樹木生長的環境。加上香港經常受颱風吹襲,在樹根未能牢固抓着地面的情況下,便會倒塌。可見,本港樹木倒塌的另一原因是其不利樹木生長的地理環境。

  最後,本港不時有大樹倒塌的原因是配合的政策不足。根據資料A,現時政府未有針對初期受真菌感染或被白蟻侵蝕樹木的補救指引,建議盡快制訂。事實上,本港的保育樹木者,多年來均倡議實施樹木法。法例能規管合資格者評估樹木,以防意外倒下。可惜,法案已在香港討論多年,但始終未能落實。箇中原因包括香港缺乏合資格的樹藝師、欠缺完整的評估準則、外判方式以效率而非質素為本等。結果,法案擱置,在沒有制度的監測下,香港維護樹木的情況就像進入了惡性循環,導致不時有大樹倒塌。故此,沒有政策支援是本港不時有樹木倒塌的原因之一。

  (b)「香港應增加綠化範圍。」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論證你的答案。(12分)

  大程度同意  

  我在大程度上同意香港應增加綠化範圍,因為植物能保護環境生態。根據資料B,綠化城市是紓緩空氣污染的有效方法,亦有助減輕熱島效應。樹木在光合作用的過程中,會吸收二氧化碳,減輕路邊的空氣污染。香港高樓密集,熱氣難以疏導,會產生熱島效應。大量植樹則能吸收熱能,降低城市的氣溫。綠化的環境也能確保鳥類有合適的棲息地,保持生物多樣性。因此,我大程度上同意香港應增加綠化範圍。

  促進市民身心健康

  其次,香港應增加綠化範圍,因為樹木能促進市民的身心健康。資料B中美國費城的研究則顯示,若綠化空間增加30%,可預防3%的居民早死。樹木能吸收廢氣,改善空氣質素,對生理健康有益。而且,綠化地帶能美化城市的外觀,給人心曠神怡的感覺,對心理健康有益。故此,我大程度上同意香港應增加綠化範圍。

  小程度同意  

  我在小程度上同意香港應增加綠化範圍,因為香港暫時未有足夠的知識、人才和政策支援綠化保養。如資料A所述的樹木倒塌意外在香港頻生,皆因錯誤種植大型的樹木到狹窄的道路上。這可顯示,香港對於樹木種植和保養方面,尚未有成熟的技術。而且樹藝師的人才過少,往往一名樹藝師需要照顧全港一萬多棵樹。在缺乏樹木法的支援下,勉強增加綠化地帶,只會再次造成意外。所以,我小程度上同意香港應增加綠化範圍。

  第二,香港的土地有其他更重要的用途,增加綠化範圍較為次要。香港地少人多,基層市民需要蝸居劏房,甚至露宿街頭。香港應先增加房屋土地的供應,以應付市民急切的生活需要。綠化地帶將會霸佔土地資源,無助紓緩積壓多年的房屋問題。而且,資料A亦提及,樹木需要地底有足夠的空間,以讓根部生長。可是,要騰空地下位置,則會犧牲了電線、水管、地下鐵路等重要基建的空間,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因此,我小程度上同意香港應增加綠化範圍。

  周蘊靜老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