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公民科/透過重要日子施教,加強國民身份認同

時間:2022-09-21 04:24:18來源:大公报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開展已踏進第二個學年,課程宗旨之一是透過學習關於香港和國家的課題,協助建立知識基礎,培養國民身份認同。要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可以從認識國情為起點,了解國家最新的發展和成就;可以從文化教育入手,窺見中華文化的偉大和莊嚴;可以用國史教育作平台,析述香港自古以來即屬中國管治,彼此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可以從法治教育出發,闡明憲法與基本法內香港屬中央政府管治下的不可分割的地方政府,從政治制度和法制法律認識香港在國家之中的定位。

  平情而論,本科課程內容對部分高中學生來說或會感到陌生和艱深,從而影響學習的積極性和趣味性,令教學成效打了折扣。因此,公民科教師可以透過每一年的重要日子或節慶,在課堂教學或學校活動上加以提示,引起同學的注意,讓他們在生活中切身感受相關課題的元素,進而將課程內的知識、概念、價值觀結合到現實生活。這方法不但可以加強同學知識運用的意識,鼓勵他們將課堂所學與社會上發生的事連繫,也可以令課程內容更具時代感和現實意義,令同學明白到本科知識不是刻板沉悶,而是跟身邊的事物息息相關。

  舉例而言,在剛剛過去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教師就可以在課堂中加以提及,點出香港同胞支援抗日戰爭、東江縱隊在香港進行抗日游擊戰等,為他日教授課程內主題之一的兩地關係做好鋪墊。同樣道理,其他重要歷史日子,如五四運動、九一八事變、七一回歸紀念日,也可以作為重要例子,帶出課程內相關的課題。除了歷史事件的紀念日外,國家也設立了國家安全日、國家憲法日等,屆時新聞報道都會提及,教育局也會舉辦相關教育活動,所以教師在教授公民科時加以提及,或組織學生參與有關活動,也可以營造產生學習氛圍,加強教育效果。

  當然,課程內還有國家政制的內容,故每逢北京召開黨代表大會、人大、政協時,教師如能適時作出講解,也可以令艱深和陌生的政治制度「活潑」起來。至於課程內的中華文化元素,在遇上中國傳統節日,教師也可以善加利用,以加強文化教育,進而強化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

  在實踐之時,教師切記靈活變通,隨機施教,如教學進度上能配合相關課題,固然理想;如未能配合,即有關重要日子時正教授其他課題,教師也可以在課堂開始時花幾分鐘作講解,令課堂更加生活化和趣味性。

  公民與社會發展教育研究會會長 黃家樑

  備註:《大公報》教育版─公民科欄目,歡迎本港公民科專家來稿,分析公民科易錯點、分享公民科教學心得。稿件字數為800至1000字,請投至tkpeducation@takungpao.com.hk。來稿者請註明文題、筆名、作者簡介及聯絡資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