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內地升學資訊/AI勢成主流 專才出路多

時間:2022-08-11 04:24:11來源:大公报

  圖:人工智能已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本港醫院用可規劃運送路線的機械人,負責物資配送等。

  疫情改變了世界企業運作模式,遠距離辦公室和人工智能(AI)的輔助工具在全球企業中日趨普及。據香港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去年調查顯示,有八成六受訪企業認為,AI技術將成未來主流。

  除本港大專院校提供AI相關課程外,內地大學亦有不少選擇,在內地AI專業排行榜上首十所大學,共有三所有參加香港文憑試招生計劃,分別是電子科技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及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有志在AI領域發展的同學們,可以作參考。\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電子科大 工科自選專業具彈性

  電子科技大學(簡稱電子科大)的工科試驗班(機器人、電氣信息、智能製造),是四年制工學士課程。該專業(類)實行大類招生與學生自選專業的模式,促進共性教育與個性化培養相融合,亦具有彈性。

  核心科目包括機器人工程專業、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工業工程專業:工業控制器原理及應用技術(挑戰性課程)、機電傳動與控制、先進製造技術、計算機輔助設計/工程及製造、機器人與人工智能、生產與運作管理、人因工程學、可靠性工程、生產系統建模與仿真、物流與供應鏈管理等。

  畢業生60%以上選擇出國留學或國內高校讀研深造;可在電子信息產業、裝備製造、航空航天、國防工業、電力相關企業、國家機關和科研院所,以及國民經濟相關領域,從事規劃、設計、開發、管理、服務等工作。

  電子科技大學工科試驗班(機器人、電氣信息、智能製造)

  學院: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

  學費:4900元人民幣/年

  一般入學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3分 通識2分

  1科或以上甲類選修科目須達第2級,須包含物理或組合科學(含物理)

  院校最低錄取志願序號:沒有數據

  北郵 中國人工智能學會掛靠單位

  北京郵電大學(簡稱北郵)人工智能學院的人工智能(大類招生)是面向國家戰略需求,利用學院的多學科交叉特色,注重理工融合、科教融合、產教融合,守正創新。

  北京郵電大學是國內最早從事人工智能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的單位之一,是中國人工智能學會(CAAI)的掛靠單位。學校匯聚相關領域的100多名優秀師資,於2020年1月7日成立了國內規模最大的人工智能學院。

  學院設置4個系:智能信息工程系、智能科學與技術系、智能控制系、腦認知與智能醫學系;本科採取人工智能大類招生,大一年級為大類培養階段,所有學生不分專業進行大類基礎學習;學生在大二開始進入專業培養階段,設專業包括有信息工程、人工智能、自動化、智能醫學工程。

  北京郵電大學人工智能(大類招生)

  學院:人工智能學院

  學費:5500元人民幣/年

  去年錄取文憑試港生最低要求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4分 通識3分

  院校最低錄取志願序號:1

  西電 培育「智能+信息處理」人才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簡稱西電)人工智能學院設有人工智能專業,該專業和已有的智能科學與技術專業互為補充,以培養智能算法設計、類腦感知與計算等領域的創新人才為主要方向,在人才培養的探索和創新道路上,已經建立了完整的人才培養體系,培養出一批「智能+信息處理」為特色的人工智能領域專業人才。主幹課程包括人工智能概論、機器學習、認知計算、模式識別、深度學習、知識工程、人工智能系統實驗、自然語言處理等。

  該專業畢業生能在IT、智能製造、電子信息、現代服務、金融、證券、政府機關等行業領域,從事軟件開發、軟件管理、機器學習算法實現及應用、深度學習模型訓練和應用、智能軟件開發與維護、人工智能產品設計與研發、人工智能諮詢等工作。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人工智能專業

  學院:人工智能學院

  學費:5250至6600元人民幣/年

  一般入學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中文5分 英文5分 數學5**分 通識5分

  院校最低錄取志願序號:沒有數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