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灣區舊事/珠海南屏出了乒球世一

時間:2022-08-02 04:24:15來源:大公报

  圖:(左)容國團曾患上肺結核,令他的乒乓球生涯一度陷入危機。(中)1959年,容國團在第25屆世乒賽,反勝當時的世界冠軍,匈牙利老將西多,為新中國奪得「第一個世界冠軍」。(右)1959年4月22日,容國團載譽而歸。

  2000年,第一次接觸珠海,是因為往珠海拍攝電影《少林足球》,其中一個拍攝踢足球的場景在珠海南屏,作為一個乒乓球愛好者,當然知道南屏大有來頭,出過一位對中國乒乓球運動影響深遠的人物,他是我的偶像,也最為港人熟悉的──容國團。作為新中國第一個奪得世界冠軍的人,也是第一個團體世界冠軍隊成員。他的那句「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更待何時」的名言,照亮了無數人的拚搏之路,也是我經常掛嘴邊的座右銘。

  容國團,祖籍廣東省珠海市南屏鎮,1937年8月10日出生於香港一個貧苦的海員家庭,1941年冬,容國團4歲,日寇侵佔了香港,父親容勉之一家回到家鄉廣東珠海南屏鎮。容國團進入南屏甄賢學校讀書,他天資聰穎,學習用功,成績出眾。7歲那年與乒乓球結下了不解之緣。儘管他個子瘦小,比乒乓球桌高不了多少,但打起球來卻有一股靈氣,進步神速,很快便成了全校的「乒乓小球王」。之後不斷參加全港乒乓波錦標賽,累積經驗愈打愈好,其中尤以2:0擊敗來訪的前世界冠軍、日本的火村伊智郎,震驚世界兵壇。

  新中國第一個世界冠軍

  不過命運弄人,同年6月,他被發現患有肺結核,停止乒乓球訓練。1957年2月的全港乒乓球賽,容國團健康稍為好轉,便立即重拾球拍。當年9月,容國團作為港澳乒乓球隊隊員到北京、上海、杭州訪問,見證了祖國欣欣向榮的景象。兩個月後,香港仔容國團毅然跨過羅湖橋,投入祖國的懷抱。1958年4月,容國團在廣東省體育工作者躍進誓師大會上放出豪言「3年內取得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單打冠軍。」全場嘩然,因為當時,獲得世界冠軍對於中國人來說幾乎是無法想像的。

  1959年,第25屆世乒賽在聯邦德國多特蒙德舉行。21歲的容國團有望向世界冠軍之路出發,一路過關斬將,挺進男單決賽。決賽中,他迎戰曾9次摘得世界冠軍的匈牙利老將西多。容國團在首局失利的情況下連扳三局,最終雖然身患肺病,依然奮戰到底拚盡全力,戰勝對手奪冠,成為1949年新中國立國以來,體育史上的「第一個世界冠軍」,「聖.勃萊德杯」第一次刻上了中國人的名字,自此之後,小小乒乓球開始飛舞在祖國各地,乒乓球熱席捲中華大地以至華人地區。

  「此時不搏更待何時」

  1961年,第26屆世乒賽在北京舉行。中國隊與此前五連冠的日本隊在男團決賽中展開了激烈交鋒。被重點盯防的容國團遭遇了兩場失利。第八場上場前,隊友問:「下一場你準備怎麼辦?」面對中國隊賽況落後的不利形勢,他堅定信念,振奮精神,揮拍上陣,並吼出激情誓言:「人生難得幾回搏,此時不搏更待何時。」最終力挫強勁對手,為中國隊,為新中國第一次奪得男子團體冠軍。

  容國團是我國體壇一位里程碑式人物。我有份參與的電影《少林足球》中,有一句經典台詞,「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何分別!」作為乒乓球愛好者,容國團的奮鬥經歷,有血有肉,時刻激勵着我,拍攝電影時,雖然辛苦,但一想到容國團在逆境下的豪言壯語「人生難得幾回搏,此時不搏更待何時。」無論多累都能捱過去,結果證明付出的都是值得的。

  下次來珠海必須到容國團出生地南屏一遊,當地的「容國團紀念館」更是絕不能錯過的。

  李力持導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