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題分析/香港精神健康問題\陳志華老師

時間:2022-07-06 04:24:17來源:大公报

  資料一

  新冠疫情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不同的改變與挑戰,在小心保護自己和家人以減低受感染機會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和身邊人的精神健康,並努力保持心境開朗。一旦察覺自己或他人的情緒有困擾,便須倍加留意,有需要時應向專業人士求助。諮詢委員會自2020年7月起推行名為陪我講Shall We Talk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我們希望藉計劃提高公眾對精神健康的了解,鼓勵市民及早尋求協助及治療,以及減低公眾對有精神健康需要者的誤解。政府每年預留5000萬元推行計劃。市民可透過一站式精神健康網站、電視、社交媒體等途徑,獲取與新冠疫情有關的精神健康資訊和支援。

  節錄自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陳肇始2022年6月12日的網誌文章

  疫情反覆 經濟不穩

  資料二

  學校於4月特別假期及復活節假期後逐步恢復面授課堂,但近日接連發生多宗學童自殺事件,令人擔憂。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陳惠敏6月1日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人中語」撰文,提醒家長要多留意子女精神健康,當發現自殺警號時應盡快向學校和社區尋求專業支援。他同時建議學校在復課後不必急於追趕課程,應協助學生逐步適應課堂學習和校園生活。教育局亦推出家長便覽和舉辦全港性網上分享會,以提升家長對青少年自殺的認識,盼能及時察覺問題及作出適切支援。\整理自2022年報章資料

  資料三

詳見附表:香港市民精神健康指數

(a)解釋哪些因素可能影響本港精神健康問題日趨嚴重。解釋你的答案。(8分)

  本港精神健康問題日趨嚴重,原因可從疫情反覆、生活忙碌、經濟不穩及心智發展四方面作出解釋。

  疫情因素方面,本港疫情反覆,不少市民活於艱苦之中,對精神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疫下市民要多準備防疫用品、改變原有的生活模式(如有限聚令、出外要佩戴口罩等)、因疫情影響經濟導致失業、不幸染疫致病或家人朋友因感染離世等等,產生大大小小的壓力,最終精神健康出現問題。結果,本港精神健康問題日趨嚴重。

  生活因素方面,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市民生活忙碌緊張。不少市民大眾因壓力太大,引致情緒困擾。香港人要求工作效率高,而近年工作量亦提高不少,為了保持工作效率及質素。香港人不停加班工作,更憂慮被解僱,容易構成情緒問題。總的來說,香港人工作節奏快、要求高、休息時間極少,處理不當便成精神問題。結果,本港精神健康問題日趨嚴重。

  經濟因素方面,近年經濟不穩,租金樓價急升,外圍經濟又問題多多。不少市民大眾面對巨大壓力,情緒深受困擾。疫情嚴重下,營商環境惡劣,部分公司被迫結業,僱主面對沉重壓力。一些僱主為了減低經營成本,也被迫裁員,構成僱員重大的精神壓力。結果,本港精神健康問題日趨嚴重。

  心智因素方面,互聯網近年急速發展。一些人沉迷於網絡,缺乏與人溝通交往,心理發展有點不平衡。沉迷網絡令人與身邊的人疏離,使人心智發展偏重個人自我中心,當遇到困境,除了不知如何解決,更造成不必要的情緒困擾。因此,一些港人沉迷網絡文化,或令本港精神健康問題日趨嚴重。

(b)「政府要強制每位市民接受精神健康檢查。」你是否同意這個看法?解釋你的答案。(12分)

  同意  

  社區安全方面,一些精神病患者會對社區造成嚴重的影響。昔日,一些病患者持刀斬人,令不少無辜市民受傷,甚至失去生命。如新界有屋邨便曾發生精神病患者病發殺害鄰居及保安員事件。因此,政府要強制每位市民接受精神健康檢查,預防悲劇發生。

  及早治療 更易康復

  隱藏病情方面,現時香港生活十分緊張,不少市民面對巨大的生活壓力,引致情緒困擾,或患上精神病也不知曉。強制每位市民接受精神健康檢查,有助找出隱藏精神病患者,愈早治療,更易康復,幫助有需要的人。因此,政府要強制每位市民接受精神健康檢查,及早作出治療根治。

  醫院資源方面,現時公共衞生資源不足。不少醫院病床不足,醫護人手不足。如強制每位市民接受精神健康檢查,有助找出隱藏精神病患者,減少日後加重公共醫療負擔的隱患。因此,政府要強制每位市民接受精神健康檢查,有助減輕公共衞生機構的負擔。

  不同意  

  醫療資源方面,強制每位市民接受精神健康檢查,本港醫療體系難以負擔。本港有700多萬人,要全部人接受精神健康檢查,本港全部醫院、診所也難以承擔。政府及私家精神科醫生亦難全面跟進被檢查出有需要接受治療的市民。因此,在時間上或要數年才可完成。總的來說,政府未有足夠的資源實施這項計劃,因此,政府不應強制每位市民接受精神健康檢查。

  人權保障方面,強制每位市民接受精神健康檢查,可能違反人權。每個人的意願應受到尊重,強制或會令市民大眾受到猜疑。檢查的結果甚至會被僱主用作評估員工表現的標準,有違私隱。總的來說,精神健康狀況屬於令人尷尬的範疇,強制每位市民接受精神健康檢查,可能違反人權及令市民大眾反感。

  費用支出方面,有關費用是由市民付出或是由政府付出容易引起爭議。凡政府強制市民參與的政策,像12年免費教育,應由政府負責費用,但政府開支浩大,強制市民付款參與可有可無的檢查,亦屬不公,清貧家庭更無法支付費用。總的來說,無論費用支出落在政府或是市民也是一個極大的負擔,亦有不必要之嫌。因此,政府不應強制每位市民接受精神健康檢查。

  備註:紅字為主題句;藍字為例子/引用資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