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成語典故解讀/按圖索驥

時間:2022-07-05 04:23:58來源:大公报

  解釋:

  多用作生搬硬套、拘泥成法,亦可用作按線索尋找事物。

  出處:

  「猶察伯樂之圖,求騏驥於市。」

  《漢書.梅福傳》

  典故:

  按圖索驥一語,出自西漢梅福的手筆。梅福是一位飽學之士,自幼就在長安求學,尤其精通《尚書》、《穀梁春秋》等古代典籍。他曾任南昌縣的縣尉,後來辭官歸故里。但即使辭官後,梅福仍然關注朝政,多次上書予漢成帝,力陳當時朝政的弊端。當時太后王政君的哥哥王鳳,憑藉外戚身份專斷朝政,朝中大臣雖怒不敢言。梅福見此,上書漢成帝,信中陳述忠臣與國家興亡的關係,進而評論國家的舉才方式。他認為朝廷不像以往的霸主一般主動求才,反而想套用夏商周三代的舉才方式。這就好像拿着伯樂所畫的《相馬圖》,到市集裏尋找千里馬一樣。理所當然是找不到,這並非舊有的方法不好,而是時移世易,求才的方式不能因循守舊。

  後來按圖索驥這個成語,演變出很多新的故事。當中就以明代楊慎《藝林伐山》中所記載的版本最廣為流傳。

  伯樂相馬的本領無人能及,只要看馬一眼就知道是否一匹良馬。在他年老的時候寫下《相馬經》,在書中詳細記錄了各種好馬的形態。伯樂的兒子看了這本書,如獲至寶。於是就拿着這本書出外相馬,數天之後他就高高興興回來,連聲說:「我找到了千里馬!」伯樂好奇地問這匹馬長什麼樣,他的兒子說:「這匹千里馬的長相和書中記載的差不多,就是馬蹄有點奇怪。」伯樂仔細一看,沒想到兒子找來的是一隻蟾蜍。伯樂苦笑道:「你找來的馬,可不能用來駕車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