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題分析/從晚婚到低生育率

時間:2022-05-25 04:23:59來源:大公报

  資料一

  在國家衞健委新聞發布會上,政府表示婚姻推遲增加了女性終身不婚的可能性,進一步抑制了生育水平。同時,生育意願持續走低。育齡婦女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數目,2017年調查為1.76個,2019年調查為1.73個,2021年調查降到1.64個。國家衞健委將指導各地組織實施好三孩生育政策,研究出台更多積極生育支持措施。

  整理自報章資料

  與老齡化加重互為因果

  資料二

  隨着中國社會發展,年輕一代追求自由獨立,認為婚姻是束縛。另一方面,高昂的結婚及生育成本亦令年輕人組織家庭變得更加困難。從人口角度看,結婚主力軍減少,婚都不想結,還生什麼孩子。年輕人對婚姻的選擇,導致結婚率下降、生育率下降和老齡化加重是互為因果的。

  整理自報章資料

  資料三

  詳見附表:國家統計局結婚登記數據

  (a)解釋可能導致中國年輕一代出現晚婚的因素。(8分)

  價值取向因素方面,在一些中國年輕人眼中,婚姻往往被視為喪失自我的空間、時間和夢想。全球化下,中國傳統傳宗接代的思想也慢慢削弱。他們希望追求自我,渴望達成心願,不希望受到結婚束縛,盼望自由自在地完成夢想。正因為如此,愈來愈多年輕人思考結婚的必要性,間接導致出現晚婚甚至不婚的現象。

  教育因素方面,現時中國女性受教育的程度不斷提高,渴望畢業後建立個人事業,才談婚論嫁。接受教育程度愈高,財政收入愈高,更渴望建立個人事業,不希望受到婚姻影響。男女之間社經地位差距的收窄,令女性對婚姻依存程度降低。年輕一代的女性亦在結婚決定上有更大自主權,不必急於結婚或生育後代。因此,中國女性教育提升亦促成了晚婚現象。

  經濟負擔方面,現時中國經濟起飛,生活成本上升。青年人結婚後建立小家庭,成本絕對不輕。現時,中國生活成本日漸高昂,同時更要面對租置物業的壓力,令年輕人擔心缺乏經濟能力應付家庭生活;社會上亦崇尚優生優養,育兒開支甚大;除了這些直接成本外,更有間接成本如小孩出生後隨之而來的收入損失,如父母辭掉工作照顧小孩等。因此,不少青年人選擇晚婚。

  總括而言,中國晚婚現象日趨普及,是由上述價值取向、教育文化及經濟負擔等因素所導致。

  (b)「低生育率對全球發展弊多於利。」你是否同意這說法?解釋你的答案。(12分)

  同意  

  窒礙經濟發展:低生育率會引致新增人口持續下降,導致勞動人口逐漸萎縮,潛在勞動人口亦會持續減少。如中國過去的經濟高速增長受惠於人口紅利。當勞動力減少後,各行各業亦可能面對人手短缺,引致生產力下降,拖慢全球經濟發展。相反,高生育率令勞動人口增多則有利推動經濟發展。因此,低生育率對全球發展是弊多於利。

  增加撫養比率:低生育率和死亡率維持在低水平,加劇人口老化情況,增加撫養比率。人口老化會提高撫養比率,將增加年輕一代的經濟負擔,削弱其購買力及生活水平。若全球也如此,不同國家也要面對相同問題,影響下一代的生活質素。相反,高生育率增加撫養比率,有利社會發展,提升生活質素。因此,低生育率對全球發展是弊多於利。

  增加社福開支:在老齡化社會下,長者護理和退休保障需要及開支將持續增加。另一方面,勞動人口卻不斷減少,即代表世界各國的財政負擔不斷加重,甚至可能要調整福利政策,改變對長者的保障,削弱其福利。相反,高生育率或有更多勞動人口,稅收增加,更多資源用於社會福利。因此,低生育率對全球發展是弊多於利。

  不同意  

  推動可持續發展:低生育率導致人口減少,有助減少資源耗費,有利可持續發展。如果全球人口減少,便可減少碳排放量。科學家指出若父母少生一個孩子,一年便可以減少58噸的碳足跡量。資源使用量減少,得以留給下一代。相反,高生育率或有更多人口,耗用更多資源,不利可持續發展。因此,低生育率對全球發展不是弊多於利。

  人口減少有助修復環境

  有利其他物種存活:低生育率令人口減少,有利其他物種生存和發展。人類在近數百年出現爆炸性成長,對地球不同物種帶來毀滅性的傷害,如開發森林及滅殺其他動物。若全球人口增長減緩,對地球上的不同生物而言是一個休養生息的好機會。相反,高生育率或有更多人口,不利其他物種生存和發展。因此,低生育率對全球發展不是弊多於利。

  有利保護現今環境:人口不斷增長,已超過環境承載能力,導致生態環境破壞。低生育率引致人口減少,有助修復現今的環境。人口減少可令人類減少為生活而過度開墾土地、亂砍亂伐,造成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更可減少因環境嚴重污染和破壞而影響人口健康。相反,高生育率或超出環境承載能力,或會影響生態環境。因此,低生育率對全球發展不是弊多於利。

  陳志華老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