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視角/校長如何應對學校管理組織日趨扁平化?

時間:2021-10-20 04:29:29來源:大公报

  大多數學校管理組織主要分成三個層階,發展和規劃(法團校董會)、行政與管理(校長、副校長及主要科組主任)及前線教職員。這類管理組織可稱為傳統金字塔式的層級結構,其核心價值在於強調對教職員的管理或紀律的維持。然而傳統金字塔式的管理容易造成教職員被動、消極和無力感的態度,亦不利於教職員個人成長和學校發展,也容易失去創造力的培養。

管理組織模式的轉變

  隨着資訊科技發展迅速及學校處理問題越來越複雜,如處理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學生生涯發展、全方位學習活動、課程改革、學校逐步發展混成教學模式、應對疫情變化推行線上、線下教學及國家安全教育等等。就此,學校不斷增加管理層次,不同層次和不同職位的管理人員,在學校運行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傳統管理思想更加注重校長和副校長的角色,因為他/她們承擔着學校絕大部分的決策權,如實踐學校的願景和信念、學校發展方向、教師專業發展及學生成長等等。然而,現今學校強調以人為本,社會人士對教師的期望及學校快速適應社會的訴求和變化。

  學校近年借助資訊科技設置,持續發展資訊系統支援管理,並透過分權/分布式管理領導學校,這情況日趨普遍。在分布式管理模式下,各層級之間的聯繫相對減少,各組織之間相對獨立。學校已不自覺地將層級層次減少而管理幅度擴闊,致使傳統金字塔的組織形式被轉化成扁平狀的組織形式。

校長應對學校組織扁平化的策略

  那麼何謂組織扁平化?扁平化組織是管理層級不多,校長和副校長可以直接聽到教師的意見。組織扁平化後層級減少,專責小組增加(如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學生生涯發展和國家安全教育等),行政化繁為簡,節省流程而更具成效管理模式的轉變使得領導力和決策力更顯重要。

  那麼校長如何應對學校組織趨向扁平化這個問題?以下為應對學校組織扁平化的七個策略:

  1、需要建立更迅速、更符合效益的決策系統;

  2、中階管理人員得到更充分授權,讓他/她做好決策工作;

  3、鼓勵教師團隊隨時分享彼此對學校目標、價值與問題;

  4、尊重學校中的個人期望與價值觀;

  5、改變必須要從上到下,決策者和執行人都必須真正得到授權;

  6、前線教職員必須有理解力、責任感和足夠能力接受新角色;

  7、讓教師團隊找到共同目標、想出共同策略、從事共同行動。

  隨着學校組織扁平化,中層管理人員的角色和責任隨之改變,學校如何提升他/她們的管理效能,將成為重要的關注課題。

  獅子會中學榮休校長 林日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