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題分析/疫苗是否最佳抗疫方法?

時間:2021-10-13 04:28:36來源:大公报

  資料一  

  綜合《金融時報》、《商業內幕》報道,與輝瑞藥廠共同研發新冠疫苗的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創始人沙欣表示,隨着變種病毒不斷出現,至明年年中或需要研發新版本疫苗。他指出,新冠病毒正在不斷適應環境,產生新的變種,從而逃避現有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從免疫系統來看,人們沒有理由假設下一代的病毒會更容易對付。」面對Delta等當前的主要變種病毒,沙欣表示其變異性還不足以破壞現有疫苗的保護力,今年內仍可應對,但是到明年年中狀況很可能改變。對於明年的全球疫苗工作,沙欣預測將會分為兩大路線。一方面是持續為已接種的人提供加強劑,另一方面則是推動未打針者盡快接種疫苗。

  資料取材自報章 2021年8月24日

  香港副作用個案比例低

  資料二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醫生指出,本港現已接種逾700萬劑新冠疫苗,至8月22日僅有569宗副作用個案與疫苗有關或不排除有關,復必泰和科興各佔一半;569個案中僅10%涉及70歲或以上長者的嚴重事件,80歲以上僅2%。他指出,復必泰的不良事件僅兩成涉70歲或以上長者;科興的不良事件中,70歲以上和以下的個案各佔一半。他指出,長者接種復必泰疫苗副作用較小,且抗體水平高於科興,復必泰或更適合長者。

  資料取材自報章 2021年8月30日

  資料三  

  日前,印度公布擴大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所有成年民眾均可接種新冠疫苗。可惜,印度卻未有足夠疫苗供全國人民接種。結果,不少市民未能成功預約接種。同時,印度私營醫療機構亦提供自費接種服務,但高達1500盧比(約160港元)的價格幾乎貴絕全球。按照印度截至去年(2020年)10月的家庭人均每月收入甚至不足5000盧比(約529港元)計算,一些貧苦大眾未必有能力負擔去私營機構接種。

  資料取材自報章 2021年5月10日

  (a)解釋現時推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面對的困難。(8分)

  質疑疫苗效用:現時,新冠病毒不斷變種,疫苗是否有效已有質疑。現時,不少新冠病毒的感染者已接種疫苗,仍然感染患病。不少人士懷疑疫苗的作用。根據所附資料更顯示,輝瑞藥廠共同研發新冠疫苗的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創始人沙欣表示,隨着變種病毒不斷出現,明年年中或需要研發新版本疫苗供接種。一些人現在不想接種疫苗,一方面作用不大,另一方面未來有新疫苗。因此,現時推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面對很大的困難。

  擔憂副作用大:一些人接種疫苗後可能有頗大副作用,令人不願參與。根據所附的資料顯示,直至2021年8月22日為止,香港有569宗副作用個案與疫苗有關或不排除有關。雖然涉及個案整體比例不高,但有些個案涉及死亡。不少長者也感到憂慮,不希望接種。因此,現時推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面對很大的困難。

  疫苗價格昂貴:現時,一些地方要自費接種疫苗,部分地方費用太高昂,市民大眾難承擔。一些地方未必如香港般有免費接種,要自費支出。例如印度的私營疫苗價格高昂,貧苦大眾難以承擔。據資料顯示,印度醫療機構自費接種服務高達1500盧比(約160港元)。按照印度截至去年(2020年)10月的家庭人均每月收入甚至不足5000盧比(約529港元)計算,一些貧苦大眾未必有能力負擔去私營機構接種。因此,現時推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面對很大的困難。

  (b)「接種疫苗是最佳的抗疫方法」。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個說法?論證你的答案。(12分)

  大程度上同意「接種疫苗是最佳的抗疫方法。」

  預防感染:接種疫苗有助預防或減輕出現重症情況。現時,世界各地疫情嚴峻,一些感染者會出現嚴重病徵,甚至死亡。接種疫苗後有助減輕病徵及降低死亡率。因此,政府或醫療人士大力推動接種疫苗,預防新冠病毒。相反,若以加強消毒來抗疫仍有漏洞,有時或因人為疏忽或防疫器具處理的失誤,或難發揮最佳的作用。

  因此,接種疫苗是最佳的抗疫方法。

  接種有助建立群體免疫

  成本效益:接種疫苗具成本效益,相比接種疫苗和感染後治療費用支出,前者較少,社會負擔較低。當市民大眾感染後,醫療支出高昂。以香港為例,市民大眾感染後或在政府醫院治療,有昂貴的醫療開支。接種疫苗後,減少感染機會,有助減低日後的醫療支出。相反,若以封關來進行抗疫,或成效不大。因病毒或在貨物中寄居或其他途徑傳播,未必有很大作用。因此,接種疫苗是最佳的抗疫方法。

  群體免疫:接種疫苗有助建立群體免疫,令病毒難以傳播擴散。不少國家也希望通過接種疫苗,建立群體免疫。當大部分人接受疫苗後,病毒便難以生存傳播。相反,若以教育宣傳推動市民大眾小心防疫,未必有很大成效。因教育宣傳或需要較多時間才有成效。另外,一些市民堅持己見,有牢固價值觀,或需時改變。因此,接種疫苗是最佳的抗疫方法。

  小程度上同意「接種疫苗是最佳的抗疫方法。」

  疫苗成效:接種疫苗雖有助預防染疫,但病毒經常變種,或難以合面抗疫。現時,疫苗能對付疫症,可惜病毒頻密變種,現有疫苗或難以對抗,科學家需要不斷研發新的疫苗應對,但研發需時,難即時應變。相反,政府多加推廣市民大眾注重衞生防疫,成為日常習慣,有利全面抗疫。因此,接種疫苗不是最佳的抗疫方法。

  成本支出:疫苗開發費用不少,成本不輕,一些國家難以承擔。疫苗開發需時,所用的資源絕不少,因此疫苗費用不低。一些國家的國民難以承擔,結果貧窮國家國民得不到接種,難達至群體免疫。在全球化下,若有地區沒有群體免疫,疫苗作用難以發揮。相反,一些國家推行封關政策,或有效防止病毒傳播,減少爆發機會。因此,接種疫苗不是最佳的抗疫方法。

  憂副作用:一些人接種疫苗,或出現副作用,影響健康,得不償失。現時,一些對疫苗敏感的人接種疫苗後,或出現嚴重副作用,甚至懷疑因此喪命。因此,不少人感憂慮不願接種。相反,加強疫症個案追蹤,如香港使用安心出行,更有利防疫,減少病毒傳播。因此,接種疫苗不是最佳的抗疫方法。

陳志華老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