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分享心得/學生勤奮 自習朗讀聲遍樹林

時間:2021-09-23 04:27:16來源:大公报

  圖:港生莫純欣(右)與廖其高(左)到北外升學後,除擴闊了眼光,處事方面亦變得成熟獨立。

  有着「共和國外交官搖籃」之稱的北外,多年來為國家的外交、外事領域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港生莫純欣更是對常出現在兩會現場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外訪活動中的翻譯孫寧十分敬佩,在得知她是北外校友後,便萌生了想讀北外的心。開學第一課,莫純欣就聽老師講自己的得意門生孫寧,讓新生們都深受鼓舞。出於對語言的愛好,港生廖其高亦通過內地高校免試招生計劃申請入讀北京外國語大學,更與莫純欣成為同班同學。

  莫純欣說,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北外的同學學習都十分用功,清晨教學樓旁的樹林裏、晚上宿舍樓的角落裏到處都是正在朗讀不同語種的同學。「從踏上飛機的那一刻,我就不再想香港了。」

  「來到北京什麼事都要自己主動去做,機會也要靠自己爭取。」莫純欣說,開學時選擇獨自一人從香港飛到北京,自己安排衣食住行,是為了能夠遠離父母,去陌生的環境闖一闖,而這一闖亦讓自己學會獨立和堅強。經過大學四年生活,自己已是一個小小「中國通」,深諳內地各種生活資訊。

  針對畢業後的期許,廖其高說,在北外的日子裏,接觸到來自各個省市和其他國家的同學,亦在實踐中學會如何待人接物、與人溝通,也更加注重自身談吐和禮儀,希望自己將來能夠成為一個更加獨立成熟的人。

  莫純欣坦言,如果當初留在香港,會讓自己沒有危機感,也缺少動力去學習和了解更多知識。而對其高來說亦是如此,如果重來一次,她還是會選擇北上讀書,經歷這一段不尋常的大學四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