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內地升學/武漢大學──科研實力傲視同群

時間:2021-04-15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武漢大學可溯源於1893年清末湖廣總督張之洞奏請清政府創辦的自強學堂。

  相信大家對武漢並不陌生。武漢大學去年推出了數篇引用率極高的新型冠狀病毒研究論文,反響很大。該校其醫學專業在2021年世界QS大學學科排名中上升到第201-250名的分組。這所湖北省的頂尖學府,是國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是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

  武漢大學溯源於1893年清末湖廣總督張之洞奏請清政府創辦的自強學堂,歷經傳承演變,1928年定名為國立武漢大學,是近代中國第一批國立大學。1999年,世界權威期刊《Science》雜誌將武漢大學列為「中國最傑出的大學之一」。2000年,武漢大學與武漢水利電力大學、武漢測繪科技大學、湖北醫科大學合併組建新的武漢大學,揭開了學校改革發展的嶄新一頁。合校十多年來,學校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

  回眸過去,篳路藍縷,勵精圖治,玉汝於成。珞珈山上風雲際會,周恩來、董必武、陳潭秋、羅榮桓曾在這裏指點江山;辜鴻銘、竺可楨、李四光、聞一多、郁達夫、葉聖陶、李達等曾在這裏激揚文字。一百多年來,武漢大學彙集了中華民族近現代史上眾多的精彩華章,形成了優良的革命傳統,積澱了厚重的人文底蘊,培育了「自強、弘毅、求是、拓新」的大學精神。

  武漢大學環繞東湖水,坐擁珞珈山,校園環境優美,風景如畫,被譽為「中國最美麗的大學」。學校佔地面積5195畝,建築面積272萬平方米。中西合璧的宮殿式建築群古樸典雅,巍峨壯觀,26棟早期建築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武漢大學學科門類齊全、綜合性強、特色明顯,涵蓋了哲、經、法、教育、文、史、理、工、農、醫、管理、藝術等12個學科門類。學校設有人文科學、社會科學、理學、工學、資訊科學和醫學六大學部34個學院(系)以及3所三級甲等附屬醫院。有123個本科專業。18個學科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5個一級學科、17個二級學科被認定為國家重點學科,6個學科為國家重點(培育)學科,有10個一流建設學科。58個一級學科具有碩士學位授予權。47個一級學科具有博士學位授予權。有42個博士後流動站。

  武漢大學名師薈萃,英才雲集。學校現有專任教師3771人,其中正副教授2930餘人,有8位中國科學院院士、6位中國工程院院士、3位歐亞科學院院士、7位人文社科資深教授、22人次「973專案」(含國家重大基礎研究計劃)首席科學家、6位「863專案」計劃領域專家、4個國家創新研究群體、65位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15位國家級教學名師、23位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入選者。

  武漢大學科研實力雄厚,成就卓著。學校有4個國家重點實驗室、2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個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2個2011協同創新中心、2個國家高端智庫、2個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共用平台、8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和5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還擁有7個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10個國家基礎科學研究與人才培養基地、10個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3個國家級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中心和1個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定期公開出版36種專業刊物。

  2000年以來,學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發明獎和國家科技進步獎三大獎75項,SCI論文數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專案數均位列全國高校前列,在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評選中獲獎數居全國高校前三位,國家社科基金課題、教育部社科課題均居全國高校前列,並有數十項成果獲得國家「五個一」工程獎、國家圖書獎、中國圖書獎。學校連續十餘次榮獲深圳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優秀產品獎(成交獎)和優秀組織獎。

  (資料來源:武漢大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